收藏文章 

2021-07-02

電動車10年內增百倍 業界力拓充電站商機

本港掀起電動車熱潮 充電配備成車主關注點

 

  全電動汽車Tesla Model S於2009年面世,最低定價為稅前5.74萬美元(約44.7萬元),轟動一時,更掀起一股全球電動車熱潮,在2012年公司開始交貨予車主,最終在一年後,全球總銷量為2.23萬輛。

 

  隨著世界各地設下減排時間表及目標,鼓勵大眾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及提高其環保意識。據港府統計數字顯示,由2010年的約180輛電動車增至2020年的逾1.85萬輛,增幅百倍,並佔全港現有私家車約2.7%;同時,當局早前推出《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藍圖,視使用電動車為減排的重要一環,再次引起大眾關注。

 

  擁有20多年駕駛汽車經驗的Fred和Adrian,在2016年買入第一輛電動車Tesla,成為本港較早前一批駕駛電動車人士。二人異口同聲地表示,當初之所以嘗試電動車,全因Tesla推出的回購計劃,以75%的價錢向車主買回,加上當時港府設有電動車補貼計劃,成功吸引了兩位車迷,踏上全新駕駛體驗之路。惟Fred早在3年前已轉回至使用燃油車,而Adrian卻繼續駕駛電動車,甚至想過轉換其他車輛型號。

 

Fred由電動車轉回燃油車 ,坦言電動車的電池容量細小,令他陷入「里程焦慮」(Range anxiety)。

 

  談起數年行駛電車的經驗時,令Fred留下深刻印象的,莫過於整個駕駛體驗,他形容開車時彷如坐過山車一樣,只要稍稍用力踏油門,整個人便會往後靠,令人感到興奮,「當時車價約100萬元,但事實上你買了一部可以和超級跑車媲美的電動車。」他笑言,當你在路面上駕駛時,可以輕易超越其他車輛時,不禁感歎其性能極好。

 

5年間充電站供應量增

 

  雖然如此,但Adrian坦言,最初駕駛電動車時,的確需時調節個人駕駛習慣,「通常汽油車起步或上斜坡時,我們會用力踏油門,以免車輛往後退;相反,電動車起步時,要輕力點,否則會直向前衝。」加上,大部分美國電動車車頭偏闊,在轉彎時要多加注意,否則容易刮花車身。

 

Adrian十分享受電動車的駕駛樂趣,並考慮未來更換新的電動車。

 

  談起電動車時,其充電配備同樣被受關注,二人均認為在這5年時間內,本港充電站供應日漸增加,Fred直言幸運地獲業主同意,於屋苑停車場安裝充電設備,並花2萬元加裝,由居住單位直接拉線至車位,晚上便可充電,加上辦公大樓的停車場亦提供充電服務,十分便利。

 

  相反,Adrian表示,覺得最痛苦的是在辦公時間輪候充電車位,他指當時快速充電器提供數量不多,均需充電一小時,便要排隊等待半小時。故他在上班前特意完成充電程序,「每日約早上7至8時,便尋找車位充電,之後再上班。」

 

  5年後的今日,Adrian指情況大有改善,在政府大力推廣下,不少停車場均設有充電設施,包括自己的辦公大樓,讓他毋須和別人一起排隊充電,變相令自己有一個固定的充電器使用,「現時我改變了充電習慣,即是上班前充電,下班便可使用。」

 

 

有人離場有人留待

 

  為增加市民購買意欲,Tesla亦設有3年回購計劃(Resale Value Guarantee),以本身車價的75%回購原車,當期限將至,二人卻有不一樣決定,有人重拾汽油車,有的繼續使用電動車。

 

  Fred解釋,最大原因源於電池容量偏細,現時電動車電池在充電後,可供車輛行駛300至400公里,「平均每星期最少充電兩次,若天氣炎熱,想在車內開冷氣時,變相加大整個耗電量。」汽油車和電動車不同,只要車主駛至油站,一次過入滿油缸的話,便足夠一個月使用,沒有後顧之憂,「但每次泊車時,要提醒自己記得充電,坦白說有時會不適應。」

 

  其次,電動車二手市場成交量近乎零,令Fred不禁擔心怎樣處理手上的電動車,「其實很難永遠駕駛同一部車輛,加上10年後,這部車已經不值錢。」而且,回購計劃限制於車輛不得行駛超過4.5萬公里,否則車行拒絕回購,當車輛合資格時,他便立刻決定售賣。

 

  相反,Adrian直言自己試了電動車後便無法自拔,更現時考慮利用Tesla的車換車計劃,更換新車。由於二手市場買賣價錢浮動,而且折舊率高,他舉例,當年60多萬元買入,現時Tesla給予24萬元的換購價,所以車輛價格很低。

 

  二人均認同電動車是未來大趨勢,亦看好港府能夠達致早前已制定的發展目標,Fred更大膽假設,終有一日充電器會進駐油站,為大眾提供服務;而Adrian則認為,科技日新月異,充電技術會日漸改進,無線充電將會成為未來的重點發展。惟他們表示,電動車電池或成另一個製造污染的源頭,故各界需時鑽研,切勿弄巧反拙。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電動車 #充電站 #信和 #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