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03-14

陳逸飛《和睦》


陳逸飛《和睦》 「上海舊夢」系列
估價:1,200萬至1,800萬港元
拍賣機構:香港蘇富比
時間:2011年4月4日


 
  香港蘇富比二十世紀中國藝術2011年春季拍賣會將於4月4日舉行,屆時將推出119件精選拍品,整場拍賣總估價逾1億1,700萬港元。整個拍賣圍繞兩大主題:中國抽象藝術及人文雕塑,企圖藉此讓收藏家對此兩類領域藝術有更深入的理解與喜愛。
 
  在抽象主題中,觀者可顯見中國藝術家的人文情懷和精神探索,他們讓中國美學與思想均自信、自在地展現於作品之上,而他們的藝術就另闢蹊徑,在國際抽象藝術的潮流中,找到自己獨特的歷史定位。除此之外,是次拍賣尚包括許多卓爾不凡之寫實派畫家代表作,著實是收藏家購藏珍稀畫作之良機,不容錯過。
 
 來自歐洲私人藏家之手的《和睦》(估價1,200萬至1,800萬港元),為陳逸飛(1946-2005)「上海舊夢」系列作品,亦為本次拍賣焦點。畫家自80年代以來對仕女人物的描繪見長;至90年代時,他將此主題擴張發展為「上海舊夢」系列作品,刻劃上海大城中那些別具風情的美女。

 

  在此作品中,陳逸飛使用其經典的暈塗法,透過明暗與色光漸進式的轉換、細膩柔和的筆觸與粉紫的用色呈現出兩位主角,並以聚焦式的打光與構圖,引導著觀者的目光凝聚至畫面上半。兩個穿著高領旗袍的貌美女子,前者傾低下頭,讓後者為其髮髻別上黃色珠花,兩人的手與肢體的動作顯示彼此間的親暱與和睦之情。陳逸飛且將人物下半身的輪廓模糊化,成功塑造具幻覺氛圍的空間感,畫面宛如電影情節定格的一瞬。此作曾被選納、發表於2003年摩納哥馬樂伯畫廊(Marlborough Gallery)為藝術家舉辦的「陳逸飛新作展」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藝術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