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03-16

香港「炮仗大王」陳蘭芳畫像首曝光

劉醴平《陳蘭芳畫像》

預展日期﹕2011年3月16日 10:00 – 20:00
     2011年3月17 - 18日  10:00 – 18:00
拍賣日期﹕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上午10:30

拍賣機構:普藝拍賣有限公司

地點﹕香港 皇后大道中88號 勵精中心14樓

網址﹕www.allarts.net

 

  中國人傳統喜慶節日總會燒炮仗放煙花,以示慶祝;但你可會知道,曾幾何時,香港是南中國一個重要的炮仗煙花生產基地?「爆竹大王」陳蘭芳正是在香港發跡,一段百年香江爆竹史也由他而寫下。

 

  九龍城炮仗街的得名,上了年紀的香港人都知道,是因為「爆竹大王」陳蘭芳在該址設立爆竹廠而來。陳氏祖籍東莞,在莞城製造爆竹、煙花,並先後在九龍區旺角、九龍城北帝街及澳門設廠,故此有「爆竹大王」之稱號。

 

  香港已故著名畫家劉醴平(1891-1975)親繪「爆竹大王」陳蘭芳先生畫像,逾半世紀後重現香江,劉醴平於民國四十三年(1954年)繪畫此畫,作品工筆細緻,形神兼備,觀之賞之,如睹真像。此畫緣因當時陳氏樂捐校舍建築費一萬元,香港東莞商會義學則以之回贈作為留念,五十多年時光荏苒,不僅珍品完好留傳,亦是陳氏樂善好施的歷史見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藝術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