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09-24

iPhone6 「破發」賽後檢討

  iPhone 炒賣神話,誓估不到來到 iPhone 6就破滅。iPhone 6 plus 開賣首天轉手的話,每部能賺上1萬元港幣,但去到開售之後的僅僅五天,iPhone 6 128GB 型號在先達廣場的回收價竟然出現「破發價」(『破發』,即新股上市後跌穿招股價),的確是始料不及。

 

  iPhone 6如很多熱炒的新股,擁有多個大炒特炒的特徵:外型改變、擁有更大的屏幕(市場的確對大屏有需求)、plus型號供應少、內地未成為開賣地區等等,理應炒風不會這麼快冷卻。坦白說,筆者今次真的是跌爛了幾副眼鏡,但如果要學一眾股評人與馬評人一樣,作一個「吹水」賽後檢討去歸納今次 iPhone 6 炒不起的死因,原來亦非無跡可尋。

 

iPhone 6 開售後幾日,先達廣場內人頭湧湧,比起年三十的花市更難行

 

 一、截斷米路

 

  以往幾代 iPhone 這麼熱炒,先達廣場、運輸以及內地莊家,整個收機、物流、出貨的供應鏈,起著一個非常重要的作用。先達作為香港最主要的收機場所,收到機之後就將 iPhone交予幕後莊家,莊家「蛇有蛇路」、能夠神不知鬼不覺將 iPhone 運過邊境,再在內地遍地開花,整條貨物鏈有極高效率才能讓 iPhone 長炒長有。

 

  不過今次據聞中間的「過關」部分出了問題,未知是否內地大打貪風或是其他因素, iPhone 6 推出之後內地的大莊家銷聲匿跡,沒有莊家出價之下,先達心口一個勇字收了兩日高價 iPhone 6就無以為繼。由於收了的機沒有出路,先達眾店舖只能不斷下調回收價,最終造成「破發」,據聞部分先達大店將會損失過百萬元以上。

  

二、市場成熟

 

  和之前幾代 iPhone 最不同的地方,是智能手機市場已經漸趨成熟,簡單一點說,很多人已經手執一部智能手機,特別是內地品牌的智能手機打著「高性價比」的旗號,仍然肯付上炒價去買新一代 iPhone 的人,比起 iPhone 4及 iPhone 5是明顯減少。如果大家手上面已經有一台 iPhone 5或 5S,又或者是三星S5或 Note 3,還會這麼渴望付出這麼高的溢價去換一台 iPhone 6嗎?

 

三、炒家過多?

 

  經歷幾代 iPhone 熱炒,現在已稱得上「全民皆炒」,就連學生、牛頭角順婦一眾師奶兵團,都對炒賣 iPhone著迷。太多炒家加入市場,令到炒貨供應非常充足,再加上每人只有數台 iPhone ,隨時不問價就沽貨,導致炒機價一跌不可收拾。

  

友人成功購了 iPhone 6 plus 64GB 型號,不過只是遲了幾日收貨,炒價已經一個天一個地。

 

  還有其他原因嗎?當然,要數的還可以繼續數,但炒機終歸不是甚麼光鮮的事,可恨筆者還未買到 iPhone 6 ,否則就會出一個試用報告,讓讀者聚焦新機的性能,總好過炒炒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數碼潮人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