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2-17

創新科技不需創新科技局

 

  上周六2月14日情人節,當有伴的男士捧著4位數的鮮花遊街示眾之際、沒伴的男男女女躲在家中上網亦避免開啟fb看到朋友炫耀之時,香港政府力推的創新及科技局,最終在財委會被泛民議員拉布拉了下馬,再次流產。

 

  杜飛很少寫政治題目,但既然今次涉及香港的創新科技,廣東話「掹車邊」都是講科技,亦都抒發一下自己的看法。

 

  根據政府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擬成立的創新及科技局預期將通過提供專注的高層次領導,並在創新及科技產業之間更有力執行政策統籌工作,充分把握科技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及所產生的商機。簡而言之,就是由這個新局去統領發展創新科技事務,而這項事務在香港一直沒有得到祝福。

 

  先講述一下自己的立場,我是最無立場的騎牆派,既不認為一年3000多萬開支設立這個局是浪費,反而政府幾百億起高鐵也是這樣;但我亦不認為多了這一個局,香港的創新科技就會應聲彈起,不談追趕美韓日,甚至連台灣亦趕不上。

 

  讀者不得不承認一點的就是,政府所做的政策永遠都是慢過市場一大截,無論是教育、房屋等等,要到問題浮面政府才會想出對策,這不是香港政府的問題,而是大部分地區的政府面對的官僚及政治問題。面對變化不會太大的議題都會慢幾拍,要「領導」千變萬化的科技發展,談何容易?

 

  我們看一看美國。美國政府是否有大戰略發展支持企業發展手機業務?沒有,但它們出了7000億美金市值的蘋果;美國政府官員10多年前是否已經洞悉社交媒體將會號令天下?沒有,但它們又出了facebook、Twitter等等立足全球的大企業。

 

美國政府沒有大戰略支持手機業務,但它們出了7000億美金市值的蘋果。 (資料圖片)

 

社交媒體如facebook、Twitter,同樣是沒有政府協助下而生的。 (iStock圖片)

  

  縱然香港一直沒有一個局是專注創新科技發展,但香港仍然有創新的東西跑出來,包括早已登陸美國的「9GAG」、Call Van App「Gogovan」以及最近獲得韓國Line收購的「小熊來電」,都是本地創新的表表者。當然,這些公司和美國科技大企相比是九牛一毛,但設立一個專門的創新及科技局是否培養到一間新界谷歌或九龍雅虎,根本就並無必然關係。

 

  那怎樣去搞創新?重點是人的腦袋以及做人的態度,這個就沿於最基本的教育。香港的教育制度一日如是,九成九港孩爸媽日夜催谷子女補習上興趣班不要輸在起跑線上之心不變,我們談何去創新?談何去跟人家比拼?還是乖乖的做會我們的國際金融中心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數碼潮人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