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10-19

最強全片幅「傻瓜機」--Sony RX1R II

  Sony並非傳統的相機大廠,但近年在相機事業上卻是做得有聲有色,特別是無反市場,靠著全片幅無反已經穩佔一哥位置。全片幅成為生金蛋的鵝,Sony更將金蛋發揚光大,推出RX系列最強「傻瓜機」RX1R II。

 

Sony全片幅輕便相機最新力作,機身細細但功能強大。

 

  RX系列是Sony的旗艦「傻瓜機」系列,說是「傻瓜機」有點言重,其實只是不能換鏡的相機,這系列的相機,功能絕不傻瓜。自從多年公布第一代全片幅輕便相機RX1之後,再推出主打高像素RX1R,新機則是RX1R的後繼機。

 

  RX1R II 最吸引用家的地方當然是其全片幅CMOS感光原件 (與最新無反A7RII相同),像素高達4240萬,高出上一代RX1R達2000萬像素。4240萬是一個甚麼樣的概念?相片像素達7952 x 5304,每張高品質JPEG的相片容量達到 20MB。對焦系統亦用上A7RII的 399 點 Phase-Detection 對焦點,加上擁有蔡司 35mm F2 大光圈鏡頭,絕不用懷疑它的對焦速度。

 

RX1R II的正面,配上蔡司 35 mm 鏡頭。

從機身上方看,由於機身細小,所以機頂的設置簡約,僅有一個模式轉盤、+-轉盤、一個快捷鍵和快門按紐。

機背的按鈕亦相當簡潔,可以想像很多設定都要靠相機本身的軟件去做。

 

  在介紹這機的「絕招」之前,先說一說它的售價,香港未有官方零售價,但外國就已經公布了 3300 美元這個驚人售價。很多普羅大眾會問,Sony 推出這類貴價「超強傻瓜機」,是不是傻瓜?

 

  根據日本相機暨影像產品協會(CIPA)本月初公布,8月份日本相機廠商的全球出貨量較去年同月大減 24.3% 至 300.1 萬部 (按月亦程 9.2% 跌幅) ,連續第 40 個月出現按年倒退。這數據充分顯示了大部分用家的「拍攝習慣」,就是大多數對攝影沒有太多要求的基本用家,只要用智能電話就足以應付日常的拍照需求,數碼機機已經是多餘的器材;對於相機發燒友,這個價錢買一台Sony的A7RII無反當然更有玩味,去旅行可以帶一支「天涯鏡」。故很難想像 RX1R II 這類賣到 3300 美元的「傻瓜機」,究竟市場定位在哪?

 

399點Phase-Detection AF,是完全由 A7RII 移植過來。

 

  當然,售價超過2萬港元的相機,一定不是針對平常用家,而2萬多港元的「傻瓜機」,更未必是所有發燒友心目中那杯茶。 RX1R II 的絕招,就是在相機之中首次加入用家自決「低通濾鏡」( Low-pass filter) 的選項。

 

  「低通濾鏡」就是讓影像進入感光元件之前,濾掉高頻光線,減低摩爾紋的出現。這濾鏡會讓相片更順滑,但就會降低銳度,所以不少高階相機情願刪減了低通濾鏡。但 RX1R II卻讓用家自己作出選項,分別有「關閉」、「標準」以及「強」三個檔次讓用家選擇,在不同環境之下,讓用家在解像力和消除摩爾紋之間自行決定要那一個,這對於對影像質素有高度要求的用家來說是非常吸引。

 

  筆者不敢斷定 RX1R II 是否能大賣,但可以肯定的是, Sony 在全片幅細機這個市場有拋離 Canon 與 Nikon 的勢頭。

 

Sony RX1R II 規格︰

 

  全片幅 4,240 萬像背照式 CMOS

  BIONZ X 影像處理器

  可變式光學低通濾鏡

  14bit 無壓縮 RAW 檔

  支援 ISO 50 - 102400 感光度

  固定 ZEISS Sonnar T* 35mm f/2 鏡頭

  混合式對焦系統提供 399 點 Phase-Detection AF 及 25 點 Contrast-Detection AF

  最高 5fps 連拍

  彈出式 XGA OLED 電子觀景器

  3 吋翻揭式 LCD

  Full HD 60p 拍片(XAVC S 格式)

  內置 Wi-Fi 及 NFC

  尺寸︰113.3 x 65.4 x 72.0

  重量︰507g

 

有關「可更改低通濾鏡」技術

 

官網產品介紹連結

 

官方樣本圖片連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數碼潮人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