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5-25

向TVB說一聲「多…謝」

   近日美國有一段短片在網爆紅,一位樣貌平常、身材不出眾的兩子之母Candace Payne,買了一個星球大戰角色「Chewbacca」的面具,透過Facebook Live在網絡上分享她買了新玩具的喜悅,戴上面具後的媽媽瘋狂大笑,竟然吸引逾億人觀看這段短片,更成為Facebook Live開通以來最高收視的短片,真的是零頭都多過黎天王的「情深咖啡未曾飲」。

 

美國大媽戴上Chewbacca面具竟然成為當紅短片。

 

  這名媽媽絕對估不到短片可以造成如此瘋狂的效果。不止View Count勁,更吸引著名主持邀請她參加其節目演出,筆者上網搜尋一下,原來這段短片更大大刺激了這款面具的銷售,海外網站全面缺貨,真的是Facebook、迪士尼(星戰版權持有人)、零售商Walmart等等,都要排隊向Candace致謝。

 

短片爆紅之後,該款面具在歐美全面沽清。

 

  這個現象其實在世界各地不斷上演,開創先河之一,是幾年前有人專門將萬樂珠加入可樂之中玩出不同的「爆炸」效果,刺激兩間公司產品銷售急升,結果是後來一段段幾乎「零成本」的短片,相繼創造銷售神話。

 

  這種新的宣傳模式,在互聯網技術愈來愈成熟之下,更加是愈演愈烈。反觀傳統媒體,像香港「大台」TVB,近年負面新聞多多,收視率如黃河缺堤、廣告收入大減,諗住玩玩新意思,在去年台慶當日靠一眾小生花旦齊齊Closeup食KFC炸雞,豈料被觀眾投訴,最終更被通訊局罰款15萬元。本來一心希望搞搞新意思推出一個創意方式的廣告(其實都不是創意,奧斯卡早就這樣玩過),最終卻是劣評如潮。如果我是KFC高層的話,都會向TVB說「多謝」,但中間必定會多加一個英文字。

 

TVB搞搞新意賣炸雞廣告,卻招來劣評。

 

  近年傳統紙媒及電子媒體在規模及廣告收益上不斷收縮,而新媒體100毛及其毛記電視的興起,都已經證明很多觀眾或讀者都厭倦了傳統媒體的運作模式。不要說是否如人民日報所指,TVB已經非唯一選擇,更重要的是觀眾已經全面在傳統媒體之上流失,廣告商心知肚明,廣告支出亦只會由傳統媒體移向新媒體。

 

新媒體100毛創意廣告一浪接一浪,最近黎明拍的咖啡短片亦非常火熱。

 

  傳統媒體包括電視台及報紙雜誌,多年來累積的老本將會愈來愈少,如果不再求變,絕對是死路一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數碼潮人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