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09-21

工商專業 穩中求變


  全球金融海嘯餘波未平,香港幾經掙扎才從海嘯中屹立不倒。然而,率先復甦的香港卻未能迎來社會團結一致、把握機遇、尋求發展的局面;反而是部份人士不斷製造爭端,造成內耗,分化社會。最近兩年,社會風氣改變,民粹主義、福利主義抬頭,小數人士對社會、對體制有不滿或偏見,則訴之於謾駡、衝擊、甚至暴力行爲。

 

  這種所謂抗爭的行爲由議會內逐漸向社會上蔓延的趨勢,他們站在道德高地卻任意妄爲。這些就是我們香港人所希望擁有的核心價值嗎?我並不認同。

 

  香港從來都是一個資本主義社會,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方針下,《基本法》保障香港人各樣合法的權利,這個制度是五十年不變。工商界、專業人士以及廣大的中產階級都是希望香港社會在經濟上能和諧穩定發展,在政制上能循序漸進地落實變革,而並非劇變、突變,甚至有政客所指的抗爭和革命。

 

  眼見這種大形勢下,我們立法會內本來分屬不同黨派的十二名工商專業界別議員,懷著相近的理念,決定成立一個工商專業聯盟以壯大立法會內工商專業界別的力量和聲勢。聯盟籌組大約半年,並於上月正式成立。我們的聯盟以香港未來的發展為基礎,以香港長遠的利益作為大前提,關注廣大的中產階層、工商及專業人士,關心社會不同階層人士的需要,推動香港平穩發展,希望符合到市民的整體期望。

 

  我們相信,工商、金融、專業服務是構成香港經濟的重要力量,而中產階層具有理性、穩健、中庸的生活價值觀,熱愛香港、靈活變通、寬容博愛,奮發向上,這些才是港人的價值觀念,也是香港成功精神的動力。我們秉持「穩中求變」的理念,期待日後的立法會工作中,監督並協助政府有效施政,務求令政策出台能符合香港長遠發展的需要。

 

  在立法會內,我們幾個工商專業聯盟的成員,一直以來,我們在工商理念、經濟發展方面的立論和立場都非常相近。以前時勢不同,分流而互動;今日時機成熟,則互動而匯合。在如今國際經濟形勢環境嚴峻的大環境下,香港難以獨善其身,以往立法會内工商專業界別的政團聲音分散而難以帶出,如今我們匯合正是團結工商界力量,密切留意形勢,減少紛爭煩擾,好讓香港能安然應對挑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議會內外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