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09-03

暴雨中的北京

 
  北京下完了一場痛快淋漓的大雨。自上周末開始連續幾天,北京的雨一直下個不停,時大時小。剛剛渡過了嚴重堵塞的9月1日開學日,北京隨即又迎來了今年以來時間最長、雨量最大的全市性降雨。對於這場雨,大家的第一個反應不是秋天來了,涼快了,而是添堵了。
 
  氣象台掛起了黃色暴雨預警,我百度了一下才看懂這代表甚麼。跟香港的黃、紅、黑三級暴雨警告訊號不同,內地暴雨警告信號分四級,分別以藍色、黃色、橙色、紅色表示。紅色暴雨預警信號為最高級。黃色代表6小時內降雨量將達50毫米以上。天氣預報發出一條「北京大範圍雷雨即將來襲,今日不宜加班」的溫馨微博,手機彈出提示,不禁讓人會心一笑,微博說:「把這條微博給領導看,趕快走。」
 
暴雨中的混亂
 
  每一次遇上在惡劣的天氣,我都有種錯覺,好像走進了電影《明日之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的場景,整個城市突然陷入了一片無以復加的混亂。香港每年一到夏天不是颱風就是暴雨,我以為自己一早「見慣風雨」,但是北京的暴雨仍然有讓我大開眼界之感。
 
  暴雨確實不容小覷,在晚高峰下著大雨的時候回家就像碰上了災難。原本在街頭攔截的士已經不易,下著雨更別「痴心妄想」。我用打車APP試一下叫車,叫了三次,每次都大概發送了給附近500輛的士,可是信息全部石沉大海。看著地面很快積起的水洼,同行的朋友說笑:「這時候還是叫船比較實際一點吧。」我們只好在風雨交加之中小心翼翼地走向地鐵。
 
  在地鐵站,原本每日早晚高峰都會出現的長長人龍長了近三倍,進入地鐵站的安檢程序沒有因下雨而放鬆半點,比起平時增添不少混亂。我打著傘在人龍中擠逼著前進,雨水沿著傘尖不斷地滴進我的衣領,真不知道是我在打傘還是傘在打我。
 
  暴雨天氣下最混亂的除了路面的交通,還有空中的交通。多班航班受大雨的影響延遲起飛,亦有多班飛到北京的航班需要逼降在其它機場。因為天氣問題,原來飛到北京的航班經常要降落在其它地方,一般能在天津降落就很幸運。這次就有6班航班要在內蒙古呼和浩特逼降。
 
  兩年前北京721暴雨造成的傷亡嚴重,全市5000多公里,排水管線大部分為上世紀50年代建造,老化嚴重,排水能力大打折扣,全城大修是唯一選擇。可是,這次的大雨下不到半個小時,街道上已變成了小河和湖泊,排水能力明顯仍然不足,水積得老高,車輛駛過並不減速,把水濺得半個人高。不禁讓人提心吊膽,北京的排水管線都修好了嗎?
 
  雨後,北京迅速回復正常,積水退去,商店如常營業,人們如常生活。相信明天會是一個大好晴天。好像只要選擇了善忘,被暴雨洗禮過劫後餘生的北京就可以如此若無其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京城近觀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