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11-26

鼓樓大街的市井生活

 

  APEC過後,APEC藍也消失得無影無蹤。到底APEC藍甚麼時候可以變成天天藍呢?霧霾雖然影響著北京人的出行,影響著一般人的生活,小至要考慮戴不戴口罩出門,大至影響航班升降、馬路能見度,儘管如此,北京仍是一個有著巨大吸引力的城市。

 

  在北京,有觀賞不盡的東西。這裏有著中國偉大、輝煌、悲劇的歷史記憶。轉眼,我來到北京已經超過一年。在香港朋友眼中,我可能已經算是一個了解北京的人。但去過故宮、上過長城就算認識了北京嗎?即使在這座城市待上數年,我仍會覺得有學不完的東西。這一輪的霧霾已經持續多日,天氣預告短時間內北京將繼續重污染。為了霧霾而躲在家裏太悶了,周末,我繼續出門尋找不一樣的北京。

 

  天色迷濛,午後的陽光並不猛烈,眼前北京的一切像蓋上了一層灰黃色的薄紗。北京是千年古都,厚重的歷史感無處不在。下雪的日子又快到了,如果你想好好感受一下老北京獨特的味道,不妨在下雪的冬日,來到熱鬧的簋街,吃火辣辣別具特色的東北美食,沿著後海,走一段皇帝走過的路,再到鼓樓劇場看一場話劇,體驗一下真正的北京人的市井生活。大多數遊客流連在紫禁城的宏偉壯麗的氣派,迷失在重重復重重的安檢隊伍中,迷失在後海的燈紅酒綠之中。前陣子我經過長安街,看到故宮外的安檢站又增加了一個,人龍長長地向後延伸,想進故宮,是愈來愈不容易了。

 

到簋街找美食,到鼓樓劇場看戲

 

  故宮的北面是後海,再往北走一點,就是鼓樓大街,是北京的老城區,美食林立。往東走,則是著名的簋街。第一次騎著單車經過簋街的時候,我還不知道這就是大名鼎鼎的簋街,我一邊騎車一邊好奇地東張西望,聚點串吧、呱呱呷鮮瓜火鍋、故大飯館、江邊城外烤魚……簋街等吃的人多得幾乎排上了馬路。整條路堵得水洩不通,單車也只能走一段停一段。傍晚時候,人流穿梭,車水馬龍的生活正在上演。每家食肆看起來都非得等上最少一個小時才能進去,火熱的程度實在讓人吃驚。

 

  除了簋街,鼓樓大街和舊鼓樓大街也是美食林立。鼓樓大街就在北京城中軸線的北邊,在鼓樓大街吃過晚飯後,可到鼓樓劇場看一場話劇。鼓樓劇場每隔一段日子就會上演經典《茶館》、《雷雨》等經典名劇。周末我就到這裏來看了黑色經典話劇《枕頭人》。劇場不大,座位只有約三百個,但是座無空虛席。劇場裏有書吧和咖啡廳,北京有不少這樣的小型劇場,均十分受歡迎,是周末的好去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京城近觀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