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2-04

北京四合院何去何從?

 

  北京四合院的淵源,可以追溯到元朝。公元1271年建立元朝,北京成為國都後,元大都成為了新一代的帝都,即現今北京的市區,胡同和四合院是基本建設。當時的元大都是新城,只有富人和有官職者才能住進去。明清兩代,雖然經濟發展較迅速,但是建築基本承襲了元代四合院的建築風格,沒有因為滿漢內外分城居住而改變,反而在清代北京四合院的發展到達了顛峰時期。

 

四合院體現了中國文化

 

  中國的四合院三千多年前就有了,但提到四合院,人們首先想起的還是北京的四合院。所謂四合,「四」指東、西、南、北四方位,「合」即四面房屋圍在一起,形成一個「口」字形的結構。北京正規四合院一般以東西方向的胡同而坐北朝南,房間總數一般是北房5間,東、西房各3間,南屋不算大門4間,連大門洞、垂花門共17間,面積約200平方米。

 

  記得我在讀中學的時候,預科有一科必修科叫做中國文化,老師細細地解說過四合院,四合院,特別是北京的四合院,承載著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從選址、定位、尺寸到建築物細節,如影壁、垂花門、窗戶、檻牆、雕飾、居住的安排,無一不體現了中國家庭倫理道德、宗法觀念和禮制,體現了天人合一的思想、社會秩序的關係及對人生的追求。

 

四合院因「舊」而沒落,亦因「舊」而重生

 

  北京四合院的沒落是從抗日時期開始的,日軍侵華使中國經濟衰退,四合院由自住改成了出租,很多四合院淪為了大雜院。其後四合院又經歷了60年代的文革及80年代開始的舊城改造,無數傳統四合院被拆毀,是四合院的黑暗時期,如1998年拆除康有為的粵東新館,2000年拆除趙紫宸故居,2004年拆除孟端胡同45號的清代果郡王府,2005年拆除曹雪芹故居,2006年拆除唐紹儀故居,聽著就讓人就感到可惜。

 

  不過,北京四合院的輝煌沒有隨著時間過去而消逝,四合院因「舊」而沒落,亦因「舊」而重生。四合院以另一種形式回歸人們眼前。近年不少人抱著對傳統文化的追求買下了老舊的四合院,重新翻新成新四合院,配備現代化裝設和高檔裝修,一些長期在北京的外國人也很熱愛住進四合院。可以說是京城四合院的復興,四合院的價格愈炒愈烈,售價比天高。

 

都是高房價惹的禍

 

  現代人看四合院,恐怕很少看四合院的歷史和文化精神了,看歷史不如著眼價值。幾年前有消息稱,北京尚存的古舊四合院中,產權關係明確、適合上市交易的只有2000多套。北京限購房地產,但對象並不包括平房院私產房,其中部分是四合院。購買四合院不能通過房貸途徑獲得資金,但仍十分搶手,買家都是「土豪」。京城的四合院現在正以「天價」進行交易,不少面積較大的四合院身價上億元(人民幣.下同)。一般四合院的交易價格多在一千萬元至數千萬元之間,市價每平方米約10萬元。

 

  北京四合院的貴現在已經成為了常識,能挖地下室的四合院更會增值近千萬元。近日前徐州人大代表在自己的院子裏私挖地下室,導致德勝門內大街出現了一段塌陷,周邊道路出現一個15米長、10多米深的大洞,4間房屋倒塌。原因是93號院業主在沒有地下室規劃、審批和施工手續的情況下,私挖深度接近18米的5層地下室。

 

  四合院如何監管的問題又再一次被放在眼前,監管違建更是逼切的問題。這次是倒塌了幾間附近的房子,沒有人命傷亡,誰知道下次是甚麼?與環境長穩健康共存永遠是發展的大前提,不要因一時短期近利美好,影響長遠發展。網上看到有人問:「北京現在還有不挖地下室的四合院嗎?」不覺有點惘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京城近觀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