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4-29

電影節該看甚麼電影?

  北京電影節圓滿落幕,十個「天壇獎」各有歸宿,最佳電影是墨西哥的《暮年困境》,以金融危機下老年人生存困境為主題。熱鬧的北京電影節過後,很快,上海電影節又將到來,電影的話題源源不絕。

 

  「因為版權問題,《阿凡達》可能上映不了。」上次朋友買票後有點沮喪地告訴我,其後我問她有沒有看到《阿凡達》,她興奮地說:「有呀有呀,人生得到好大的滿足。雖然影院管理不好,《阿凡達》是滿場的,但影院又多放了十幾個人進場,全都坐在樓梯上看電影,屏幕下方都是人頭,很影響視線,後來電影太精彩,就忘了那些人頭。」最後她總結:「可以看到以前的經典,彌補以前沒看的遺憾,電影節很好呀。」一句話提醒我,電影節最應該討論的,還是電影本身。

 

藝術和商業價值如何融合?

 

  甚麼才是好電影?電影怎樣才能融合藝術和商業價值?這是一個永恆的討論話題。今屆北京電影節簽約項目36個,簽約總額138.45億元(人民幣.下同),比上屆增長32%,增幅不可謂不少。說到北京電影節最有名的項目,可說是《狼圖騰》,這部中法合拍電影在第三屆北京電影節上簽約,今年項目落地,既得票房,又得口碑,在北京電影節上,還獲得了最佳導演和最佳視效兩個獎項,絕對是名利雙收。

 

  但剛成為中國電影史上最賣座的電影《速度與激情7》(港譯:狂野時速7)卻沒有這麼幸運,這部電影在內地票房超過20億元,沒想到被導演馮小剛批評為:「看到熱鬧,看不到人心。」這句話引起了影迷對馮小剛的一連串口誅筆伐,影迷都說,電影的好與壞,票房會告訴你。

 

  這讓我想起剛剛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的《黃金時代》,這部叫好不叫座的電影去年上映的時候,習近平曾在文藝座談會提及,以此帶出「文藝不能當市場奴隸,不要沾滿銅臭氣」。可惜《黃金時代》在國家主席的加持下仍然票房低迷,最終這部投資約7000萬的電影在內地票房不過5000萬左右,影評人一致稱之為「慘淡」。電影的關注度與票房成強烈反比,不知投資者當初有沒有想過這樣哭笑不得的結果?

 

看電影的人看重的是甚麼?

 

  回到北京電影節的討論,電影節期間我看了多部電影,感受猶深的包括:印度的《NH10》以一對中產夫婦到郊區旅行期間,調解一場看似平常的村民衝突,卻沒有料到因而被追殺。一部以社會題材的電影,被歸類為犯罪驚悚片,帶出印度令人堪憂的社會情況。還有無緣在中國大銀幕正式上映的《夜行者》(Nightcrawler),諷刺新聞人道德淪喪,男主角偏執、瘋狂、扭曲、變態,黑化到失真的劇情,把傳媒行業批評得體無完膚。黑到底的劇本仔細一想,其實是部勵志片。

 

  著名韓國導演金基德說:「若來中國拍片,我會看重兩點,一是影片能否提升中國觀眾的水平,二是能否使自己作品的藝術性提升,如果滿足這兩點,我是願意來的,但如果只是為了利用中國投資者獲利,我不會接受。」拍電影的人如是說,看電影的人看重的又是甚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京城近觀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