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14

抗疫未成功,美國的內鬥已上演

  伴君如伴虎,「美國鍾南山」將被任性的特朗普解僱的報導甚囂塵上(箇中原因大概是,他一早聽我的,就不會如此生靈塗炭),儘管白宮否認了有關報導。早陣子特朗普還期望復活節假期美國就已抗疫成功,再度向「美國第一」的目標進發,今天復活節假期結束了,證實了那只是個白日夢。美國夢也好,中國夢也罷,用空話堆砌出來的夢想終歸會幻滅。

 

  美國在這次病毒侵襲的確診與死亡人數都刷新了全球紀錄,如果美國是一個真正的民主國家,則這次政府的嚴重過錯必需要問責。當年拉登找人駕駛飛機撞倒世貿大廈死了三千多人的「九一一」事件,後來弄了一份近六百頁的報告;特朗普的「通俄門」鬧劇也煞有介事的調查了近兩年,製作了一份四百幾頁的報告;難道這次已死了二萬三千六百多人(還將繼續攀升)的事件不該有一個調查與一份報告?

 

  別說連任總統,特朗普這次若能晚節得保,算是幾生修成了;美國那位「古巴裔」參議員盧比奧再跳出來為特朗普護航,指政府當初對問題的輕視只是不想製造恐慌而已,當然還要病態地附上一句,中國隱瞞疫情。據加拿大電台引述統計數據指出,美國這次失敗的抗疫事件死了很多黑人,死亡率跟黑人在所屬州份的人口比率完全不對稱,不言而喻,黑人都是美國的底層人民,成為美國精英圈子執政失誤的犧牲品也不會引起多大的關注;英國首相約翰遜的入院個案就充分反映了上層權貴與底層人民的命運相異之處,約翰遜出院後發推特感謝院方的活命之恩,尤其提到兩名48小時都站在他病床邊呵護他的護士!

 

  紐約州州長說疫情的最壞時刻可能已過去,於是他與其他東北六個州分的州長組成東北聯盟;加州、俄立崗州與華盛頓州,也組成西部聯盟,兩個聯盟密鑼緊鼓討論重開經濟;有趣的是特朗普堅決表示,他才是最終決策者,甚麼時候重開由他一人決定;各名不分黨派的州長也祭出憲法賦予他們的管治自己州分的權力,還擊特朗普;另外,當紐約市長向州長表示,他仍計劃將一千八百所公立學校關閉至6月底,州長也向傳媒表示,目前作出那個決定屬言之尚早,再者那也只是市長的個人意見,州長又附上一句,當初也不是市長下令關閉學校,故市長也沒重開學校之舉。感覺上就是荒唐,彷彿一群患了心病的政客在勾心鬥角。無論那個國家或地區,出現上述場面都不是好事,受苦的絕不是政客而是人民。

 

  向來沒說一句中國好話的彭博新聞社昨日也刊出了一篇意見文章,題目是《病毒應警醒西方國家》,文章指政府的角色是保護人民,但病毒在環球大流行揭露了歐美很多主要建制都是絕不稱職。不管動機如何,傳媒一反抹黑中國的常態,試圖批判政府的過錯未嘗不是一件好事,這次疫情在部分國家導致很多人死亡,原因眾多,但施政者的漠視與誤判無疑是當中一個重要因素。疫情尚未結束,其對經濟的破壞也未在數據中反映出來。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當若施政者也不仁,那就是蒼生劫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凱文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 #新冠肺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