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20Photo: CNS資料圖片

拜登是天真,還是虛偽?

  美國今年11月總統選舉的候選人已塵埃落定。去年初,當一群民主黨代表人物撲出來爭取提名時,特朗普跟《紐約時報》記者說,都不成氣候,唯獨一個卡瑪拉(Kamala Harris)夠看,果不其然,拜登就找來了這個被特朗普視為唯一對手的人當了其副總統拍檔,她還弄了一個地道的中文名字「賀錦麗」,似乎是認同中國文化,有人認為她是為了爭取華人選票,其實華人在美國的人口比例少到可憐,更甚者是,他們當中多少人拜託你不要把他們當成華人。

 

 

  當特朗普對中國瘋狂發動各種卑劣攻略時,拜登去年年中清晰地表示:「中國人不是壞蛋,他們不會吃掉美國的午餐,他們也不是在跟美國競爭」,這番話是否言由衷發,不得而知,但當時就惹來了那堆覬覦總統職位的同儕(如心思歪掉的桑德斯,與「虔誠溫文」的信徒羅姆尼)在推特上的嘲笑,指拜登天真、幼稚;當駁斥對方論點用上了情緒化的性格批判字眼時,無疑證實了對方的論點是駁斥不倒。在中美貿易問題上,拜登的思維是正信,中國沒有強逼任何國家購買自家產品,國家出現巨額貿易赤字跟消費者刷爆信用卡一樣道理,是自身的問題,不是商家的詭計;桑德斯與羅姆尼之流是迷信,更不客氣地的話,就是無知而不知恥。

 

  拜登/賀錦麗這個配搭能否勝出,也不好說,因為選民是容易受到煽動的動物,距離投票日還有兩個半月,只要政客與傳媒合作炮製一些醜聞,就馬上改變風向。網絡上的小道消息甚至指,特朗普家族的大量黑材料,與拜登兒子在烏克蘭的貪腐視頻,都會在適當時候出現。就目前的情勢而言,若果特朗普這種處理疫情徹底失敗的人(迄今死了近17萬3千人),仍然能夠連任,就反映美國國運真的走進了死胡同,反而老官僚拜登來當總統,或者還能尋求與中國互惠互利地解決各自的問題,即便不是盟友,也不致像特朗普團隊般瘋言瘋語,方寸盡失。

 

  很多論者都認為,無論誰當美國總統也不會對中國友好,這結論似是而非。如果美國人都視中國人為敵人,中國人也都如此揣度美國人的心胸,那中美兩國根本不需要搞任何貿易談判了,乾脆就像上世紀美蘇關係那樣,貿易不相往來、軍備互相競賽、隨時備戰摧毀對方;仍保存這種舊思維的人,就是特朗普團隊裏那堆人物,其實都要扔進歷史的垃圾堆中,因為他們早已跟不上歷史新時代的步伐,當國務卿蓬佩奧仍在威脅要排除中國於互聯網外,以及切斷中美海底互聯網電纜聯繫時,他也許不知道衛星互聯網寬帶通訊工程已在逐步落實,環繞地球軌跡的人造衛星數目已逾二千六百顆;中國已步入5G通訊時代,美國仍在到處討論不讓華為參與5G工程;前陣子,英國也公布了要在七年拆除所有華為設備,可憐的大英帝國,「脫歐」之後仍不知自己是國際舞台上的歐洲孤兒,也看不到華為在5G方面的潛力,當歐洲的盲人都使用5G輔助的導盲頭盔時,也許倫敦街頭仍然看到疲乏的導盲犬在勤勞工作。

 

  願意認同中美關係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需要雄才偉略的人,美國不乏這種人,只是這種人往往不稀罕搞政治,在民主社會熱愛搞政治的人,水平是一天比一天差,不學無術,只長一張利嘴擅長煽風點火就能勝任。這也是難以估計誰會勝出總統的原因,但相信中國官方是樂意看到拜登當選的。至於拜登會不會是「說一套,做一套」的人,跟小人特朗普一樣,那只好繼續「聽其言,觀其行」了。拜登也許不會是一個強勢型總統,跟聲言自己任內未有掀起一次戰幔的前任總統卡達一樣,但霸凌世界的人,從來就不會在歷史留下一片丹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凱文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大選 #賀錦麗 #拜登 #中美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