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5-26

代理人被抓,西方歇斯底里

  剛過去的星期天(23日),歐洲發生了一件小事,一架由希臘飛往立陶宛的民航機,被一架戰機逼降白俄羅斯,並逮捕了機上一名乘客。這種事本來就不稀奇,但歐洲國家卻一窩蜂作出了極強烈的反應,套用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的話,「是徹頭徹尾的歇斯底里,奇怪的歇斯底里」。究其原因,就是白俄羅斯政府捉了西方聯盟的「代理人」,這種人往往有高大上的身份,主要職責是配合西方的節奏在自己的國家搞顛覆政府活動,也許就他們所處的立場而言,是為人民帶來民主的神聖任務,誰對誰錯永遠說不清,這是立場與意識形態的問題,如果當中不涉及個人利益的話。美國與其歐洲盟國的元首紛紛譴責,要求馬上放人,又要制裁,又要關閉歐盟領空,歐盟主席馮德萊恩表示,該組織的反擊將會非常嚴厲;歐盟一些成員國還形容這是的「國家恐怖主義」罪行。

 

(iStock)

 

  令人奇怪的是,當華為的孟晚舟好些年前途經加拿大,被美國透過美加引渡協議扣捕後,審了幾年,荒唐的判詞盡出,包括加拿大沒有美國指控孟晚舟的罪行,但基於兩國的價值觀相同,就繼續無止境地扣留這名「犯人」,根本也不講甚麼法律了。一直以來,沒聽到西方國家的元首就此事譴責美國或加拿大。雍容華貴的馮德萊恩也許沒有深究,她這種雙重標準,換來的是人設的崩坍。跟她同是名門出身、風度翩翩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正在訪問中東,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談笑甚歡,他還維護以色列日前80噸炸藥狂轟巴勒斯坦民居的權利(新聞片段顯示無數民居都炸到只剩一層層的支架,與一些毀壞的傢俱),因為以色列是盟友,幹了甚麼殺人放火的事,也不是錯。布林肯還援引猶太經典,振振有辭地說,失去一條生命就等於失去整個世界,虧他說得出口這些話。

 

  與這次事件相關的一則有趣的花邊新聞是,一名支持被捕「代理人」的女子在記者面前表演「尖叫四十秒」,抗議白俄羅斯當局隨意捉人;那則新聞下的評論區有人說:「賺這種錢,真不容易」。

 

  西方一些國家跟美國抱團,多齷齪的事都做得出,才不管外界批評他們幾多重標準,反正靠著美國的強大軍事力量,甚麼也不怕。前陣子炒作了一輪新疆強逼勞動與種族滅絕後,炒不出甚麼花樣,最近兩天,又再上演武漢病毒實驗室洩漏新冠病毒的戲碼,還是由美國最頂尖的主流媒體來獨家爆料,據報還是日本駐中國的間諜向美方提供的情報;日本人也真大量,對用原子彈轟炸他們的美國沒有一絲的恨怨。

 

  習近平主席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都是當今的強勢領袖,兩個國家目前正備受西方聯盟的猛烈施壓;習主席曾說:「能戰方能止戰」;普京也說過:「海陸空三軍是我最堅實的盟友」,普京更曾發出過令人驚心動魄的話:「如果這世界不需要俄羅斯,俄羅斯也不需要這世界」。中國的處境相對被動,每天都是被西方一群虎豹豺狼騷擾,想好好的發展經濟,他們就看不順眼你有好的日子過。

 

  後記:中國的雜交水稻育種專家袁隆平周六(22日)去世,袁老對世界的貢獻是解決了很多貧窮國家的吃飯問題,他的研究成果屬遺傳育種學科,應獲得諾貝爾醫學獎,如果評審認為其成就還夠不上那個獎,也應授其與諾貝爾和平獎吧;遺憾的是,袁老已溘然長逝,與獎無緣。朋友一言驚醒:諾貝爾和平獎的對象是那些令世界不和平的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凱文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白俄羅斯 #逼降 #代理人 #孟晚舟 #領空 #西方國家 #袁隆平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