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3-16

長升非必然,日股的覆轍

  記得年初美股見頂急回、港股低位反彈,不少高唱今次得米了:還不風水輪流轉?不過此象還未能持續到1月尾;2月至今港股還是跟隨外圍向下,更跌穿20,000點。

 

  恒指回到2007年初水平,十五年來顯然是長熊(secular bear),即有波幅無升幅。查1968至82年間的標指也呈類似情況,但十五年後還是突破長期橫行,一飛沖天。

 

(iStock)

 

  港股長熊夠十五年了,會轉長牛嗎?其實無理論指長熊事必限十五年,很長都得。日股由1990年泡沫爆破至今,32年長熊還未結束。港股其實一樣,只是滯後20年。

 

  東京自那時起漸漸失去國際金融中心的亞洲龍頭地位,香港何嘗不是一樣?失去,不是始於近年的國安法或lockdown,而是早自海嘯後歐美生產回籠、本港則急速染紅,一點一滴流失的。

 

  這,就是內循環的代價。
 
羅家聰(mewe.com/join/lawkachungfacebook.com/kc.economistlawkachung@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圖窮秘現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長熊 #長牛 #恒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