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9-07

人口的啓示,長期上落市

  最近大批港人舉家趕到外國開學,人才甚至人口危機再成熱話。人口影響較長遠,坊間未能道出具體影響,尤於股市。今文姑且一試:基於人口影響經濟再影響股市。

 

(iStock)

 

  將有紀錄以來的本港人口總數和恒指同示一圖,兩者皆以對數比例顯示,即見關係(橫灰網線對紅右軸)。驟看影響同步,甚或股市稍為領先。要測市,就要人口預測。

 

 

  官方有人口預測的,兩周前才更新,但觀其趨勢卻見不切實際。然而查人口增長,自有紀錄以來皆直線趨跌的;若以這跌勢推算人口水平,則為圖中的線性預測。固然,兩個都未必對,直覺而言,實況應是介乎兩者之間,且較貼近官方的那個。

 

  這即是說,恒指應當在20000點水平橫行,直至可見將來。其實這一點也不奇怪,過去十六年不是已如此嗎?

 

  羅家聰(mewe.com/join/lawkachungfacebook.com/kc.economistlawkachung@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圖窮秘現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股 #人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