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5-10

利好靠減息,金價難爆升

  金價衝高,上試去年和近三年半前約2070美元雙頂位。由去年1600美元邊睇起,是大升市,但近三年看來,卻是橫行上落格局,只是過去一年做了個大deep-V而已。要追原因,很可能是去年春至秋驚加息,金跌;到去年秋至今年春則炒加夠,金升。

 


(istock)

 

  既然現已接近加夠,金要再升,便要真減出來。近日金升應已反映了利率期貨料6、7月始減息之想。萬一到時不減?近日升勢自要回吐。又萬一衰退到,利好金嗎?查VIX與金價關係,在VIX飆升的幾日,短線金價確跟,但稍長線點即見兩者背馳。

 

 

  通脹利好但加息利淡金價,以前金價按年變幅確跟實質利率反比,但近年失效,沒因通脹爆升而飆。由此所見,金的避險和抗通脹功能皆不理想,暫僅對息口反應,亦受制大框,且得靠美匯跌以托價。

 

  羅家聰(mewe.com/join/lawkachungfacebook.com/kc.economistlawkachung@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圖窮秘現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金價 #債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