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8-09

【不再是忌諱話題】出自年輕設計師 的個性壽衣

  不知讀者們有沒有留意到,在最近的一、兩年開始,當我們翻起報紙、雜誌、或瀏覽網上媒體時,偶然會發現一些有關殯儀業界的報導,當中包括年輕禮儀司談及入行經歷、仵工分享工作點滴,或有關生死教育如生前葬禮等的報導。早在十年前,香港根本不會看到這些有關喪儀業界相關的新聞報導。

 

  在香港人口不斷老化,加上這一輩於戰後嬰兒潮出生的老年人有一定的教育程度,以及較從前開通,與老年人談白事彷忽不再是忌諱,不少老年人更會主動、大方地與子女、朋友等談論自己的理想葬禮,更有老年人會主動提問綠色殯葬,甚至查詢骨灰轉化為精石最新殯葬安排。我們認為,社會上有愈少忌諱,愈多的討論,將有助推動業界提升香港的死亡質素,絕對是一件好事。

 

部份由年青設計師為長者所設計的個人化壽衣。

 

  較早前筆者參加了一個由東華三院及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合作主辦的「生命禮讚」活動,該活動是一個有關生死教育的企劃,由一班年約二十的設計系學生,為六位長者設計了一系列回顧長者人生的殯葬項目,當中包括壽衣、喪禮時展出的紀念册、及全新設計的吉儀等等。

 

  這些年輕的設計師表示,一開始參加這個企劃時,曾經擔心不知如何與長者溝通,更有設計師更表示,一開始打算探望一位長者了解他的生活,但在門外等了半小時都無人應門,原來這位長者「撞聾」,聽不到門鐘聲。在經過一個多月與長者一同構思後,終於順利完成設計。設計師依照不同長者的生活體驗及喜好,設計了一系列時尚新穎的殯葬項目。完成活動後,年輕設計師們均認為,今次的合作非常有意義,令長者有一個被重視及關心的機會,以後會繼續參加類似的活動。

 

  從今次活動中看到我們的年輕人積極創新,敢於接受新事件,加上設計水準之高更是有目共睹,在傳統殯儀業未能完全滿足時代變遷的需求下,一眾年輕人確能為業界帶來新啟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看透生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生死教育 #壽衣 #葬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