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9-27

【完美的離世】怎樣的告別,留下的只有愛?

  世上最美的服事,莫過於陪伴一個將離世的人,輕撫他的臉,牽著他的手,讓他沐浴在愛的氛圍中,一步一步的回到天家。

 

 

  現代醫療將「死亡」從家庭中抽離,將病重垂死的人隔離在冰冷的醫院,病人孤獨地臥在陌生的病牀,四周是各式各樣的醫療儀器:吊鹽水、營養液、氧氣罩、心電圖機、呼吸器,除此就是穿著制服行色匆匆的醫護人員。探病的人只能廁身狹窄的通道,恐防一不小心就會碰到身邊的儀器。而且病牀的圍欄很高,親人不容易觸摸病人,更怕誤觸插在他手腕上的喉管,一切都是戰戰兢兢。

 

  病人病重了,藥石無靈,時日恐怕無多。此時候最大的安慰莫過於在熟悉的環境由熟悉的家人陪伴在側。報章記載五十多年前,美國總統甘迺迪遇刺,子彈轟中他的腦袋,坐在前面的太太積琪蓮,立即爬到後排丈夫身邊,擁他入懷並且按著他的頭,不斷的說:「我愛你。」

 

  及至甘迺迪被送入醫院,急救後宣告無效,積琪蓮仍依依不捨,從腳開始親吻,經腿部,胸部,直至嘴唇。據云幾個月前甘迺迪才傳出緋聞,與太太的關係曾瀕破裂,但此刻一切傷害怨恨盡付流水。愛能遮掩一切的罪,留下的除了愛再沒其他。甘迺迪一生最大的幸福不在於曾任總統,而是有幸得娶一位愛他毫不保留的太太。

 

  探候垂危的親人,其實只需做一件事就足夠了,就是牽著他的手,撫摸他的頭,輕吻他的額,然後細細聲告訴他你是如何愛他。他曾經欠過你嗎?告訴他你已原諒他。你曾經做對他不起的事嗎?輕聲央求他的寬恕。然後捉著他的手一起禱告。這是世上最美的送別,事實上這條路人人都要經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看透生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銀髮族 #生死教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