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8-09Text: 嶺南大學林文贊比較政策講座教授 莫家豪

從大灣區發展看中央地方關係

  近年中央政府不斷推動區域發展,把全國分成若干個戰略發展區,尤於近年積極倡導泛珠三角區域的合作,比如《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議》,《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PEA),《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及至在特區回歸祖國廿周年當日簽訂《深化粵港澳合作,推動大灣區建立框架協議》,再一次強調粵港澳區內合作。習主席在香港回歸慶典期間更清楚表明香港不能錯過大灣區的發展良機,否則會陷於「萬舟過後無艇搭」的局面。

 

大門開了,小門仍關

 

  雖然區域發展的藍圖宏大,但據筆者近期進行有關本港志願社會服務機構在內地開展服務的研究顯示,即使本港的社服機構願意在內地開展服務,以拓展香港在珠三角地區專業服務的發展,不少受訪機構仍表示對在內地開展業務的顧慮和感到困難。其業務的開展非常依靠內地不同地方政府的官員是否抱持開放與本港機構合作的態度。加上有關境外非政府組織在內地開展服務必須要註冊成為法定機構,由於申請手續及過程甚為複雜,令不少機構望而卻步。加上本港大多社會服務機構相當依賴政府撥款營運,若要內地開拓新服務單位的資金來源來之不易。而且,內地就境外社服機構的政策及管理措施在不同地區有不同處事手段,使不少在港的社服機構在推動內地發展裹足不前。

 

  由此推之,即使中央大力倡導地區合作,但「大門開了,小門仍關」,在「政出多門」的狀態下,特區政府作為一個地方政府,如何協調中央與特區,及至特區與其他區內政府的協作,甚是考量特區領導人如何游說中央政府從宏觀策略角度協助特區與粵、澳區內政府的協調。

 

灣區發展策略分工的切要性

 

  從筆者有關本港社服機構在內地開闊業務的研究而觀之,有關灣區發展,實有賴中央積極協調灣區內各地合作上分工,不要各自為政和各爭山頭,造成各自不良競爭。如何善用區內不同發展優勢,善用香港作為國家最國際化的城市和特質來拉動整個區域發展,不能單靠各區政府協調,必須中央宏觀調控和「定調」各個地區政府在何領域做先鋒和引領著,否則陷入「政出多門」,在推動發展時步履不一,缺乏協調而淪於「紙上談兵」,政令不達之局。誰能「芝麻開門」,仍看中央協調區域的戰略發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嶺南人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粵港澳大灣區 #CEPA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