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1-31Text: 嶺南大學研究助理教授 Padmore A. Amoah

是時候和鄰居說話了!這對你的健康有好處

  雖然解決社經不平等問題是有益的,但現今經濟結構(包括我們工作性質的改變)和科技進步正鼓勵我們之間產生社會距離,包括在過去緊密的家庭關係之中。現在,我們的工作要求已超越了我們的工作地點。我們把工作處於自己世界的中心,這不利於社會生活。而且,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虛擬化。如今,許多人均利用手機或其他電子設備維繫關係,家人和朋友之間彼此對話、正常交談的時候愈來愈少,更不用說鄰居了。基於一系列原因,香港人很好地適應了這種生活模式。

 

  在某種程度上,上述的生活模式適用於生活成本不斷上升和堅持個人及專業成就的社會。儘管如此,我們還是不應該遠離我們在社會上認識的人。不僅是為了保持友好,還是為了我們的健康和幸福。大多研究皆同意日常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有助刺激人體的免疫系統,加強預防和抵禦疾病的功能。事實上,研究指出認識不同的人,即使隨意地,人也會變得更健康。的而且確,獲得社會資源如情感支持,使我們在痛苦時也能證明自己的價值。惟這機制的運作原理仍然保持神秘。

 

  與家人和朋友之間建立的社會紐帶,甚至是與鄰居建立的微弱紐帶,都可以作為接收和傳播健康信息和知識的重要渠道。對於政策制定者來說,或許這類關係對提高個人及團體接觸、明白和應用健康信息的能力是必要的。與專業醫護人員相比,我們更容易透過在社會中結交的熟人來獲得有關健康的信息。此外,我們對所愛的人的關心亦促使我們對有關健康的決定和行為保持警惕。舉例而言,家長為孩子會努力保持身體健康。同樣地,我們所愛的人會被驅使避免進行破壞健康的行為。我最近在加納(Ghana)進行的一項研究表明,這種社會機制會影響一個人的決定、意願和及時使用所需醫療服務的能力。特別是在發展中國家,許多衛生設施均缺乏必要的設備和服務,一個人的社交關係會影響其在醫院接受治療的能力。這正解釋了為甚麼專業醫護人員大力鼓勵家庭成員和朋友參與患上慢性和退化性疾病病人的治療。

 

  有鑑於此,香港政府必須以社區為本,組織及鼓勵人們參加社區活動,諸如義務工作,康樂及文化體育活動等。這既達到政策目標,亦加強了公眾健康。在個人層面上,我們應該多參與家庭活動;敲門與鄰居打招呼,說聲「你好」,並且討論一些大家感興趣的話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嶺南人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際關係 #健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