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6-05

【極煩厭】眼前以為好多「蚊」?原來患上飛蚊症

  飛蚊症是一種很常見的眼睛問題。病者通常突然發現眼前出現很多黑點,或者任何形狀的半透明「物體」,並且會隨眼球的活動而在病人的視野中游走。

 

 

  大部分飛蚊症是由於後玻璃體剝離 (Posterior vitreous detachment, PVD) 所引致的。玻璃體屬透明、類似啫喱狀的物質,並充滿眼球之內,緊貼眼底視網膜。隨著年歲的增長,玻璃體會逐漸因退化而液化,並和視網膜突然分離,即所謂後玻璃體剝離。在這種退化出現的過程中,病人的玻璃體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沉澱物,令患者看見飛蚊及閃光。後玻璃體剝離通常在40歲以上開始發生,到了70歲以後,有超過六成的人士會出現這個問題,但若有深近視、眼球曾經受傷或慢性虹膜炎的病者,都有可能會提早出現後玻璃體剝離的情況。

 

  其他引致飛蚊症的原因包括玻璃體發炎和糖尿眼玻璃體出血等。

 

  在出現飛蚊症狀的時候,眼科醫生會為病人進行散瞳檢查,首先需要排除玻璃體發炎及出血,並檢查是否出現後玻璃體剝離的現象。如果病人的飛蚊症是因為後玻璃體剝離的話,醫生會為病人詳細檢查視網膜周邊,以排除視網膜破裂,甚至視網膜脫落的可能。

 

  後玻璃體剝離並沒有藥物治療,大部分病者的飛蚊症狀會隨時間,而自我適應。眼科醫生首要是為病人排除視網膜破裂,甚至脫落,這些嚴重併發症的發生。如出現視網膜破裂,眼科醫生會建議病人進行激光治療鞏固視網膜。可是,如果病人不能隨時間適應眼內飛蚊,他們可以考慮進行手術或激光治療。

 

  如果病人的玻璃體沉澱物在眼球中間部位,而不靠近眼內的重要部分,例如黃斑點及水晶體,患者可接受激光治療,將中間部分的飛蚊打散,然而激光治療並不能完全將飛蚊清除。

 

  對於長期受飛蚊困擾的病人,他們可以考慮玻璃體切除手術。玻璃體切除手術需要利用微創傷口,將病人退化的玻璃體完全清除,並換上生理鹽水,手術後便不會再看見飛蚊,而且並不會復發。玻璃體清除手術,有可能引致一些較罕見的併發症包括白內障、眼內發炎、視網膜脫落等,醫生和病人需要衡量手術的風險及手術對自己的幫助,再作決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見微知著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飛蚊症 #眼睛 #視網膜 #銀髮族 #黃斑點 #白內障 #眼疾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