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3-08

一個國家N種辦證制度

  正當大家揣測李波是怎樣「以自己的方式」回到內地時,好友J親身體驗了一次如何「以自己的方式」返回香港。

 

  J是我的一位中醫朋友,來自四川。七年前她以優秀人才身份來港工作,在香港工作結婚生子,住滿七年後獲得永居身份之後,跟著她遇到一個頗為複雜的情況。

 

  因為身份改變,她原先持有的往來港澳通行證及工作簽注即將失效,她必須換領回鄉證才能往來內地。要辦理回鄉證,按照規定,J必須先返回戶口所在地,註銷內地戶口,再憑藉註銷戶口通知書返回香港,辦理回鄉證。

 

 J是一個謹慎的姑娘,她在回鄉前特別詢問了身邊有過類似經歷的朋友,大家也都非常熱心的幫她解答辦證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

 

 

  A來自上海,說程序很簡單啊,註銷戶口直接去當地派出所就可以。派出所在戶口本上蓋個章,搞定!

 

  B來自山東,你問對人了!為這事我跑了好幾趟,正確程序是去派出所註銷前,你要去市公安局,他們給你出具註銷戶口通知書,下面的派出所才會做事。通行證在辦手續的過程中根本沒有出現過。

 

  C來自湖北,說B的方法不對,註銷戶口,定居港澳台,是出入境管,關公安局什麼事?!得先去出入境管理處,講明原因開證明,跟著去派出所註銷。你的通行證還在有效期,出入境不會收回。

 

  D來自遼寧,說......

 

  A、B、C、D所說都是自身經驗,絕無虛假,但明明是辦理同一個手續,大家卻遇到不同的程序制度,有的鬆、有的緊、甚至有的根本沒辦過…問過一圈之後,J變得更加迷茫,遂再打了N個電話,跟當地的公安局、派出所,及出入境管理處求證,終於知道她的故鄉處理註銷戶口需要怎樣的流程和文件。

 

  以為萬無一失,誰知,折騰剛剛開始。當J拿著萬全的證明文件回到四川,卻無想到她竟然遇到了N+1種情況,出入境管理處強行將她仍處於有效期內的通行證剪掉了!通行證被剪、回鄉證未辦、香港護照不可用,J即刻變成「黑戶」,無法由正常渠道返港......出入境工作人員告訴她可以辦理臨時出境紙,但需要7個工作天,J已經定好後日的機票,哪裡能逗留7天等這一張紙? 非正常情況之下J採取了「非正常手段」,找到她們那兒的公安局局長。

 

  局長一句話,那張需時7日的臨時出境紙第二日就到了J的手上。這一趟註銷戶口之旅充滿驚險,好在J順利的「以自己的方式」返回香港,J說這是她的第一次,也將會是最後一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羅湖橋兩邊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