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6-07

無冕之王 百達翡麗萬年曆錶

  提到腕錶的複雜功能及最高工藝,大多數人第一時間會想到陀飛輪,也有些品牌為了標榜精湛的製錶工藝,會推出雙陀飛輪腕錶。

 

  實際上,陀飛輪是機械鐘錶機芯中的一個裝置,1795年由鐘錶大師寶璣發明,最初應用於陀錶中,不停旋轉以抵消因陀錶豎直佩戴時,由地心引力帶來的的誤差。不過,現代腕錶並非長時間豎直佩戴,陀飛輪裝置便有些「大材小用」了。

 

  其實,陀飛輪,三問錶和萬年曆並稱腕錶的三大複雜功能,而萬年曆手錶(perpetual)最為樸實無華,但又最實用,可謂是錶中的「無冕之王」。

 

  萬年曆是指可通過精密的齒輪運作,自動分辨大小月,逢閏年的2月29日亦會自動跳轉。雖說顯示日期、星期、月份的功能很簡單,很多手錶都具備,但遇到小月及閏年需要輔以人手調校,故單靠機械運轉並能正確顯示日期的手錶更顯矜貴。這也是普通日曆錶與萬年曆錶的差別所在。

 

 

萬年曆錶內部機械運作

 

  1867年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製造了第一隻萬年曆陀錶,到1925年又推出全球首枚萬年曆腕錶,編號為97'975,腕錶採用指針式年曆顯示,最難得的是,各項年曆顯示均採用瞬間跳示的方式展現,可謂一大挑戰。但早期的萬年曆錶並不會於錶面顯示閏年。

 

 

  這一枚百達翡麗萬年曆錶Ref.3449,1961年生產,18K金,月相功能,「曲耳」限量版。這是當年百達翡麗公司配給林源豐錶行的,因屬百達翡麗早期的萬年曆錶設計,讀者可以留意到,在錶盤上無閏年的顯示窗口。

 

 

  而Ref.3449「直耳版」全世界只有三隻,一隻收藏在博物館(剛好我的兒子Thomas 正在瑞士參加一個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舉辦的鐘錶觀摩團,在百達翡麗博物館參觀時,見証了那一款古董錶的風采)。一隻曾現於拍賣場,曾拍出176萬瑞士法郎的成績。

 

 

  至1981年,百達翡麗又推出Ref.3450型號萬年曆手錶,傳承了Ref.3449經典簡潔的錶盤設計,幷於3字位加入閏年窗口,以羅馬數字顯示。

 

  萬年曆手錶又分為大萬年曆和小萬年曆(又稱半萬年曆)手錶。小萬年曆可自動分辨大小月,但不能區分閏年,故每四年需調校一次。

 

1970年代百達翡麗18K金萬年曆錶,月相功能。閏年以亞拉伯數字顯示。

 

  不過,萬年曆錶並非可準確運轉萬年,通常在一百年的周期內仍需人手調校一次。如2100年不是閏年,無2月29日(四年一閏,百年不閏),但萬年曆錶默認為四年一閏,故需人手調整,但那已是兒孫輩的事兒了。

 

 

 

 

 

 

  Certina雪鐵納屬於中檔腕錶,其價格較平易近人。此品牌於1881年在瑞士成立,以經久耐用作為品牌發展的核心價值。近年多投身運動之中,進軍F1大賽。

 

  DS Action Diver自動上弦潛水腕錶,外形酷似Rolex勞力士潛水腕錶,並採用鈦金屬錶殼,直徑43.2mm,防水可達200米,採用ETA機芯,動力儲存46小時。日曆功能。市場價約8600港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古今名錶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