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1-09

石英錶vs機械錶,如何選擇?

 

  上一期與大家分享了我至愛的幾枚手錶,今次我想談談購買手錶時會遇到的問題。

 

  有網友問:選購手錶時,是皮帶好還是金屬錶帶好?

 

  仁者見仁。皮帶的手錶多些斯文感,適合文職人員佩戴。而金屬錶帶多為運動型款,粗獷,適合戶外運動,即使出汗,也不會對錶帶造成磨損。

 

  還有網友問我,大品牌的石英錶也能向機械錶一樣保值嗎?

 

  石英錶(quartz watch)70年代由日本人發明,靠電力帶動石英振動計時。石英錶為製錶工業帶來革命,使手錶的產量上升,價格下降,打破瑞士錶的統治地位。現在瑞士每年生產約3000萬只手錶,而全世界每年手錶產量約是10億,其中90%是石英錶。 

 

  石英錶體積較小,輕身,外形美觀,容易保養,女裝錶多為石英機芯。但石英錶需要經常更換電池,而且石英也會因長年振盪衰退,令到手錶不準時。

 

  機械錶(mechanical watch)是依靠機械動力原理計時的手錶,又分為手上鍊及自動上鍊。數以千計的精密齒輪相互咬合,為手錶提供不同性能,機械本身即是藝術價值的體現,也是鐘錶收藏愛好者的至愛。機械錶工藝精細,若手錶保存良好,可歷經百年的傳承。

 

  說到收藏及保值能力,我會首選機械錶。機械錶價格不菲,不僅是一枚計時器,亦是一件複雜的工藝品。若預算有限或日常佩戴,可考慮石英錶。

 

  大品牌的石英錶,如百達翡麗、蕭邦、伯爵、亞美加及卡地亞等等都可考慮。其中又以女裝錶款比較受歡迎。

 

  在設計方面,鑽石女裝錶基於位置限制,及不用上鍊,石英機芯是唯一選擇,所以女裝貴價錶多以鑽石的價值及設計款式為衡量。而男裝錶大部分以機械功能為主,其價值體現在手錶本身的複雜功能。故石英與機械手錶各有貴重。

 

  再為大家介紹幾隻較特別的新錶。

 

 

  Catier卡地亞 Blue Ballon藍氣球系列。粉紅皮帶,錶圈鑲鑽石,細三針,自動錶,Boysize。 

 

 

  百達翡麗 Aquanaut潛水錶,自動上鍊、日曆功能,透明底,白金鑽石圈,朱古力色橢圓錶盤,膠質錶帶。Boysize,約35萬元。

 

 

 

  Roger Dubuis豪爵,陀飛輪,大日曆,透明底,粉紅金腕錶,40mm*40mm。錶面採用水晶玻璃,梯形斜面設計。Roger Dubuis專注複雜機械腕錶,且每款都有較強個性,並限量推出,如這一款全球只有28枚,這一枚編號為09(底蓋刻有09/28),售價約130萬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古今名錶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