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3-26

百年浪漫 法國古董座鐘

   法國以浪漫聞名,法國出產的鐘錶也以充滿藝術氣息取勝。法國及瑞士皆在鐘錶發展史上起到至關重要作用,如今瑞士製錶工業以精湛工藝成為世界翹楚,但追根溯源,瑞士鐘錶可謂源自於法國。16世紀,許多法國鐘錶匠為了逃避宗教迫害,移民到日內瓦,並將法國製錶工藝帶到瑞士,在當地發揚光大,成就今日鐘錶王國盛世。

 

  相較而言,法國鐘錶藝術價值極高,充滿浪漫情懷,追求鐘錶設計美感;瑞士鐘錶產業更注商業化,製錶技術不斷創新,功能性第一。

 

  1900年代自由女神座鐘,法國製造。自由女神像是法國贈送給美國獨立100周年的禮物,坐落於紐約附近的自由島,而我收藏的這座鐘,即是以此為藍本,藝術歷史兼備,具有紀念意義。


 

座鐘下方圖案描繪遊人於自由島遙望紐約大都會場景,內有枱燈。

手動上鍊,擒縱器控制,機種是與芝麻鍊(Cylinder)相似,可儲存48小時動力。現此類擒縱器已用石英取代,這類採用手上鍊的古董座鐘,現碩果僅存。

法國燒青搪瓷裝飾盤手上鍊掛鐘/座鐘,1890年代產。燒青搪瓷工藝高超,色彩飽滿,層次分明,畫中歐洲貴族男女形象栩栩如生。

座鐘背面,收起支架可將鐘懸掛於牆上。

 

  再介紹本月安帝古倫Antiqurum拍賣會推出的兩件法國古董座鐘精品。

 

1898年法國產埃菲爾鐵塔座鐘,木製,94 x 38 cm,每半小時響鬧一次,塔身附有溫度計。估價:USD 5,500 - 11,000。

1900年代法國製造燒青搪瓷座枱鐘,8日鍊,繪有花鳥及蝴蝶圖案,雕花裝飾充滿濃鬱中國風情,應是當年出口至中國的商品。估價:USD 7,500 - 10,000

 

  卡地亞Catier是法國鐘錶珠寶品牌,以珠寶起家,後涉足鐘錶領域,因品牌藝術造詣高,深受歐洲皇室貴族喜愛。

 

卡地亞足白金上鍊淑女腕錶,寶璣指針,鑽石為舊式Rose Cut切割工藝,原顆珍珠串成錶帶,大小略有不同,約1910年出品。估價:USD 28,000 - 55,000

這一枚Catier女裝自動腕錶是現代設計,18K金錶盤配藍色皮帶,簡約優雅。市場價格約4萬港元。

 

【古今名錶鑒定講座】

 

  在經濟通開設《古今名錶》專欄近一年時間,我每期都會花心思去精選一些較為罕見又富有特色的古今名錶,與讀者分享鐘錶文化,亦收到許多讀者朋友的熱烈支持與反饋,希望將鐘錶鑒賞文化發揚下去。

 

  經濟通將於3月29日特舉辦【古今名錶鑒定講座】,我亦會親自教授鑒定古今名錶真偽的秘技,及如何發掘最具投資價值的鐘錶,參加者更可率先一睹「澳門名門世家鐘錶藝術博物館」的珍藏品。歡迎各方愛錶人士參加!

 

  日期: 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時間: 7:30pm-8:45pm

  地點: 香港青年協會大廈25樓多功能廳

  費用: HK$50

  報名詳情請見:http://lifestyle.etnet.com.hk/column/index.php/etnet/member/8814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古今名錶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