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0-12-06

短期不可能有人民幣保單

  自從人民幣會升值這個話題成為大家的共識後,除了我上次在本欄提過的幾種人民幣投資工具外,其實我知道很多人還會問,買人民幣保單不是另類投資工具嗎?

 

  幾個月前,坊間不斷談到,保險公司已經推出了人民幣保單。我實在不知好嬲還是好笑,因為,那些根本不是人壽保單;充其量,那些只不過是附帶極少保障額,而且主要是意外保障的人民幣儲蓄計劃。

 

  我知道,大多數人有興趣的,其實是一些以人民幣作為賠償貨幣的人壽保障計劃,即是投保人投保一個以人民幣為結算單位的人壽保額,現在可以付港幣、美元或者直接付人民幣,但將來賠償時,保險公司是會支付人民幣的保障計劃。

 

  大家的想法是,如果人民幣不斷升值,將來的賠償額就很值錢了!雖然這類計劃,重點是保障,但如果日後有機會收取一筆大額的人民幣賠款,某程度上也就等於買了一個遠期的人民幣合約。

 

  不錯,概念上大家是對的。不過,我可以告訴大家,短期來說,保險公司不大可能推出這類人民幣保單(由內地保險公司提供這類保單則另當別論)。當然,長遠來說,這是大勢所趨,將來必定會有,但我相信,這至少是三、五年後的事。

 

  原因很簡單,因為現在人民幣並非流通貨幣,保險公司要兌換人民幣也有困難;另一邊廂,市場上又非常缺乏對沖人民幣滙價風險的產品。

 

  如果保險公司推出一些以人民幣為結算貨幣的人壽保單,將來客人身故,要作出賠償時,保險公司往那裏拿人民幣來支付賠償呢?!

 

  想想美元大家就會明白。美元現階段是最流通的貨幣之一,市場又有大量以美元報價的產品,包括股票、貨幣期貨及期權、票據及債券等,又有大量可以對沖美元匯價升跌的產品。

 

  實際上,保險公司不但可以提供美元的人壽保單,甚至要提供一些回報較吸引的美元保單也是可以的。

 

  但相對人民幣,現階段唯一可以對沖人民幣上升風險的方法,就是預先兌換足夠的人民幣,正如上文所說,由於人民幣不是自由兌換的貨幣,就算保險公司有能力,又願意,也是不大可能的。

 

  因此,大家只可以買保險公司推出的人民幣儲蓄計劃,但這類計劃有一個最大好處是,大家不用受金管局每日人民幣兌換上限2萬元的限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創富新思維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