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0-12-20

加按物業套現存人民幣

  連續幾期探討過人民幣升值的話題,基本共識是人民幣應該是未來幾年最穩陣的投資工具,但無奈現階段人民幣的投資工具仍然有很多限制,因此,回歸最基本的,可能只有人民幣存款,但最好還是保險公司那類人民幣存款,因為可以隨你買多少就多少(當然也有上限,只不過金額很大,一般小投資者應該不會超越),那是最好不過的。
 
  早前我跟幾個朋友不約而同談到,自己手上的物業不知不覺間已升值了兩三成,甚至更多,到底應否賣樓套現,然後租樓住,再等樓價跌了才重新入市?!
 
  但我的意見是,這樣是冒另一個風險,就是樓價再升,又或者,即使不再升,但樓價不跌,那麼,幾年後你還買不買樓呢?
 
  因此,我倒會建議他們另一個做法,就是把自己的物業加按套現。這個做法的好處是萬一樓價再升,也不用太傷心,因為你仍然擁有物業,再者,你甚至可以再加按!
 
  另外,你也不用搬屋,免卻了很多搬遷的開支,而且,如果是沽樓的話,你還可能要付另一些行政上的開支呢,例如經紀佣金等!
 
  好了,萬一樓價真的下跌,如果該物業是自住的話,其實對你的實質影響根本不大。你反而可以利用該筆錢再買另一個物業呢,如果該筆錢足夠付首期,而又成功租出,足夠償還每月按揭的話,那該物業就是無本生利了。當該物業供滿時,你便正式多了一個資產!
 
  但在你等待樓價下跌時,你可以將該筆錢做甚麼呢?因為如果你加按了,你是有利息成本的,只不過,這幾年這個利息成本簡直微不足道(如果你選擇銀行同業拆息作為基準的話),因此,只要你能夠找到一些2-3%回報的投資工具,你已經穩坐釣魚船了。
 
  今時今日,我認為,市場上正好有個投資工具,可以滿足到大家在這方面的需要,那就是人民幣存款了。當你把套現出來的錢,轉存人民幣,就算利息只有一厘,甚至更低(如果用銀行同業拆息,大致上已經可以抵銷),但計及人民幣每年的升幅,那就絕對有利可圖了。
 
  這個安排的其中一個風險是利息掉頭回升,而且加幅很大,那麼,加按部分的利息支出便會增加,相對在人民幣存款方面的利息便要提高才能抵銷。不過,雖然人民幣不是流通貨幣,加息周期未必會跟環球經濟同步,但大方向也是緊隨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創富新思維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