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08-29

幾年人事十番新

  最近Google谷歌以125億美元收購Motorola摩托羅拉,消息轟動一時。回想我的第一部手機購於1988年,其時仍是在學期間,所以買不起摩托羅拉的正牌大哥大,退而求其次只好自掏腰包以$18,000,沒寫錯,確實是18後3個0買了部Toshiba東芝!又沒寫錯,是東芝,其時手機製造商之一。那年代摩托羅拉堪稱擁有最先進手機研發技術并是風頭無倆的明日企業,而谷歌要十年後才誕生於世,再過十來年,當年明日成了今天末日。又教MBA課程論及企業興衰多一案例。

 

  想想我的公司成立也只是十多年,亦非身處甚麼耀目產業,商界初生之犢理應沒啥話語權去高談奢言經營心得,只是心有所思一抒己見而已。到底一間公司怎能歷久不衰或者「承傳」萬世?在我看來,這種「承傳」需要是「有生命力」「有機」和「可持續的」。承傳在商界的寓意最終不過是企業能夠永續經營、開枝散葉,成為一間百年甚至千年老店的代名詞。

 

  無論任何行業,其中要承傳的一定包括是「人」。我司每年招聘不少新同事,因此經常接觸年輕一輩,故此過往較多分享與80後相處之道。新人加入並不代表溝淡「公司文化」(雖然絕大部分老闆對於何謂「公司文化」都不甚了了),反而有利公司保持年輕活力甚至競爭力,迎合經濟新世代,令公司得以繼續生存和發展。當然先決條件是能夠不斷創造機會讓同事盡展所長,而管理層亦同樣為之。

 

  猶記1998那年我剛加入現職公司至2004年期間,我一直擔任業務部主管,負責業務開發工作,即係「跑數」!2004至08年擔任行政總裁,即係「坐館」;之後轉任公司主席至今,即係「神位」。而公司的原來創辦人,也是前任行政總裁及主席,今天卻擔起開拓集團新的重點項目--證券業務的工作,即係「開荒牛」!果然老而彌堅,其實他亦不過是耳順之年。

 

  輪轉崗位看似是音樂椅的安排,內裏卻是為了能夠新陳代謝,脫胎換骨。由我2008年接任算起已差不多3年,參照與普遍政要元首同樣4年為一「轉換單位」的雷同,明年大概也是時候搞搞新意思。說實話,若無新點子令公司繼續向前帶來新氣象,我看還是識趣點,知所進退讓後浪推之。

 

  再看很多舊式公司的好些「中高層」都自恃在其崗位工作久遠經驗了得,這對新生代而言是不以為然。到底那些所謂經驗是「累積」而來,還是靠「重複」得來?「累積」的經驗,是通過不斷排難解紛的過程換取而得,但「重複」經驗只是有量無質,這種經驗便增值有限。

 

  承傳需要更替(可不是替補),公司需要蛻變和更新,因而我們同樣要預留更多空間去接納和包容。如果經營思維只有習以為常、慣而行之的單一平面,久而久之只會成為企業的包袱。無論多麼厲害的商業模式都總有糟粕,定要不斷去蕪存菁方能再進一步。當然分別在於你自己動手,或是由別人操刀代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主.管微博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