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9-11

【又是灰甲的老問題】如何治標又治本?

  由於現代人能夠接收資訊的渠道愈來愈多,所以不少商人會以漁翁撒網的將商品在不同的地方宣傳。成功與否是在乎消費者能夠記得這種商品,並且有衝動在有需要時去購買此產品。其中一種我認為是成功宣傳的產品是治療灰甲的外塗藥物。

 

 

  所謂成功,是指很多消費者因此而對灰甲這個病症留意,以及對這產品會購買。對醫生而言,是中立的。因為的確多了人留意灰甲的問題,但是同時,使用這些外塗產品後的失敗個案也很多。故此,我們將這老課題再解釋一下。

 

  灰甲是因為真菌感染了指甲/趾甲,而令指甲/趾甲變形和變色。灰色只是其中一個表現。其他的病徵包括甲板失去光澤、表面高低不平、甲板變脆、變厚、分層等,總之就像是發霉的感覺。

 

  「故事」開始時,真菌會入侵甲板周圍皮膚或甲下的組織,然後分泌角質蛋白酶分解角質,破壞甲組織而引起感染。所以,要將「故事」結束,我們必須將藏在甲床底的真菌殺滅才可。一般灰甲被人發覺的時候,都會是較晚期,所以在診斷上並不太困難,有經驗的醫生一眼便能夠作出診斷。可是,在初期或中期,指甲/趾甲的變異未十分明顯,或只是顏色上的變化。在這個時候,醫生會建議剪取一些甲組織作真菌培植。可是時間需要六至八星期。

 

  正如之前所講,大部份灰甲會較後期才被發現,故此真菌已經在甲根的地方,所以需要用口服藥物才能夠讓藥物到達真菌最大量的地方。由於真菌的繁殖速度比較慢,所以必須持續服用才可以。對於手指灰甲需六星期,而腳趾需十二星期。若果根據這個方法,約八成的病人會有效的。有些人本身有腎臟或肝臟問題的人,必須先進行血液測試。在平衡風險後才會開始處方。

 

  既然服食藥物似乎這麼「麻煩」,為何仍然需不轉做其他治療方法,例如電視上的外塗抗真菌藥水呢?最直接的答案是效果不理想。藥物塗在甲面上,需慢慢滲至指甲底部。這個過程受到個人因素、指甲的厚度和藥物能夠停留在甲面時間的長短而影響。所以外塗藥會被處方於(一)不適合服用口服藥人士;(二)真菌仍在表層位置;(三)只想用外塗方法治療人士。連續使用六至十二個月才評估治療效果。

 

有人會問,有些傳統足療師宣稱也能夠靠修甲清除灰甲,是否可行呢?是有機會的,但灰甲只在邊緣和表面的位置,才可以透過非正式的手術方法(即是修甲的方法),去將有問題的組織清除。同一原理是,如果病人的灰甲非常嚴重,而對所有的藥物治療無效,就可考慮將整塊指甲拔除。問題只是傳統足療師是否能夠從臨床上分別到灰甲的最深病灶或最深的位置。

 

  所以,當電視上大量的廣告告訴觀眾,灰甲可以嘗試用外塗時,大家可以一試。不過別忘記這有可能延誤一年的治療,也別誤會醫生一定要迫病人食藥才可。廣告上的字眼一般是說得有「技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醫美正當時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班族 #醫學美容 #灰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