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0-23

想保持滑嫩肌膚?3個貼士教你清除多餘角質層

  雖然現代人較少去看實體書,但是大家不難想像到一本儲存了多年的書,書的外皮會隨時間而翹起來。如果想保存得好一點,可以用一些膠水去黏好這些部分。這種用膠水去黏合的概念,是否可以用在其他地方呢?我知道的是不可用在角質層之上。

 

  大家要明白,我們皮膚的細胞會不斷的「生」和「死」。在皮膚的真皮層生長出新細胞,並且向上移動,然後死亡。這些死去的細胞集合起來就成為角質層。在肌膚健康的狀態下,老了的角質層會自行剝落。一般週期為28天。在正常的情況,角質層只作為保護之用,而且平滑和呈皮膚的顏色。在某些的情況下,角質層變得明顯,而且處於「半合半離」的狀態,就像舊書書皮不能夠黏在一起。最常見的原因是:

 

  (一)因為皮膚太乾燥或不斷刺激而誘發,例如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二)皮膚在28天的再生週期時無法剝落,例如因為缺乏休息和營養而引致新陳代謝減慢。兩者情況下,角質層的保護功能皆會失去,所以處理的方法是清除不健康的角質層,然後改善膚質和加強新陳代謝。

 

  加強使用保濕乳霜,以防皮膚繼續乾燥和受到不必要的刺激

 

  清除多餘,而且半剝落的死去角質層:在家中,可考慮每星期使用一至兩次「物理性」方法。最為人熟悉的就是磨砂膏。當中的角質顆粒在摩擦皮膚時,將「死皮」清除。切忌使用時力度過大、時間過長及次數太密。在醫生監督下,可使用「化學性」方法。例如AHA中的甘醇酸、BHA中的水楊酸。這些天然的酸,能夠溶化多餘角質,並且加快角質增生週期和刺激骨膠原製造。一直兩至四星期可以進行一次化學性方法,也就是果酸換膚。

 

  保持正常潔面程序:一般潔面乳是鹼性的。而太過鹼性的狀態會令皮膚上的蛋白分解酵素活躍。這會令到將角質細胞連結橋粒的分解,這成角質層不正常地剝落。故此,洗面後,一定要使用弱酸性的爽膚水去平衡肌膚的酸鹼值。

 

  保持清潔:雖然這是老生常談的道理。可是,背後的原因可能不太清楚。原來,很常聽到的塵蟎和皮膚上的金黃葡萄球菌,都會分泌一種酵素去分解上述提及的橋粒,繼而令角質層剝落。所以,每天的定時清潔肌膚是很重要的。

 

 

  再生週期改變:當我們的新陳代謝減慢,繼而令角質層再生週期改善,角質層也會較薄、較健康。

 

 

  由於角質層有不斷更新的特性,所以,最佳的保養方法就是保持皮膚的更生週期和合理地清除多餘的角質層。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醫美正當時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班族 #醫學美容 #角質層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