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04

遇到難搞的病情?其實醫生只是忽略了這4個細節

  在每天的診症中,我們都會遇到有不同問題的朋友向我們諮詢。我們的習慣是從基本的病歷開始問起。有朋友問,為何我們要問得如此詳細,因為他們可能只是問一些「簡單」的皮膚問題。我們解釋,如果是這樣「簡單」當然是好事,但是我們經常遇到看似簡單,其實是難纏的個案。所以,我們看到一個病徵時,要用闊一點的眼光去研究一下。我們遇到不少所謂「難搞」的個案,其實只是忽略了某一些重點。

 

 

病人只提供他們認為相關的資料:

 

  例如有些人感到全身性痕癢,看了很多醫生都處理不少。但是病人卻遺忘提及自己有糖尿病的情況,而且控制不好。所以,如果不去控制好血糖的情況,痕癢是不會好的。

 

沒有在日常生活小節中討論太多:

 

  對於不少病症,例如異位性皮炎、乾燥症等,除了要用有藥性的藥物外,保濕功夫卻不可缺少。但是,由於不少病人以為塗了藥膏就不需塗家中的保濕乳霜。又或是醫生沒有花少許時間去解釋日常護膚的程序。因此,使得醫生處方多強的藥膏也好,成效也只有一半。除了病人失望之餘,醫生可能一時也摸不著頭腦。

 

不了解疾病的真正病情:

 

  若果是嬰兒濕疹的情況,無論是否有正確的治療,都會在半歲過後自己復原。可是,如果異位性皮炎,情況卻是纏綿不斷,一定會翻發,只是次數多寡和頻密度的問題。如果因為出現發作的情況便因此轉醫生的話,事情便永遠不能夠解決,而病人也只會加強不必要的期望。

 

一直治療,一直破壞:

 

  有些病人願意找醫生治療,也願意跟從醫生用藥,但是卻沒有去避免身體受破壞,例如有些人有某種敏感症,除了用藥外,他們還需要避開致敏原和避免去搔癢。否則,因致敏原和不停摩擦只會繼續破壞組織,結果沒有治療效果。所以,自己做的工夫也很重要。

 

  當然,在每日的病症中,的確不少很「難搞」的。不過,如果我們能夠先在細節上先處理好的話,不但有機會將病情化繁為簡,也可以將治療效果增加。大家應多加注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醫美正當時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醫學美容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