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2-12

【終生印記】暗瘡水痘疤痕難磨滅,激光只能淡化

  我自小便喜歡踢足球,踢波受傷在所難免,所以雙腿和手肘滿是大大小小的疤痕。雖然已經很多年沒有再上球場參與比賽,但是手腳上的疤痕仍然沒有完全減退。同樣,在臉上的一些印記,一旦出現了,就很難清除。

 

  這類「易請難送」的印記可分為先天和後天兩種。先天的即是胎痣,而當中也分為黑色素型和血管型,兩者一樣「難搞」,因為色素和血管都藏在較深、較密集處,並非三、兩次的治療可以處理,而且多數不能夠完全清除。故此,在治療開始前,醫生必須了解當事人的期望和治療決心。最常會處理的胎痣問題是太田痣和葡萄酒色斑。

 

 

痘疤難除,切記忍手!

 

  後天的印記可分為色素的印記和疤痕的印記。光說色素印記。我們最常見的發炎後色素沈澱,基本上每一個發炎的位置,都會引發不同程度的黑色素積聚。而我們常常遇到,但卻也較難解決的是暗瘡印和自己抓痕抓出來的。暗瘡印麻煩在既要控制新暗瘡的形成,又要使舊的印退卻。不少人會自己去按壓暗瘡,這會加劇發炎的程序,令暗瘡印加深。另一方面,自己抓出來的印也特別難好,因為當事人往往會不停抓傷口,令發炎過程從未停止。故此,最好的做法,除了用激光和去色素藥膏協助減淡色素,還需要「忍手」,以及好好控制新的發炎(例如暗瘡)。

 

 

  疤痕印記是不平伏的傷口。最難處理的水痘疤痕和處理不善的暗瘡疤,因為兩者都是較深、較大的疤痕。根據經驗,就算用上任何先進的激光(例如分段式激光)都不能有百分百的改善。所以,我們不如從預防着手更好。對於未曾患過水痘的人,無論任何年紀都可考慮水痘疫苗注射。就算患上水痘,程度也會較輕,疤痕也較少。對於暗瘡,除了上述提及的「忍手」外,還要決斷地使用藥物,包括口服和外塗的。不要只拘泥於別人講的副作用,只需自己作平衡便可。

 

  說到底,我們還是在預防方面著手較為有成效。不過,如果真的發生了,就好好找醫生看看如何改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醫美正當時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醫學美容 #暗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