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2-26

【美容迷思】魔法消失後,我會比做療程前更醜?

   現今的醫學發展迅速,無論是手術技術和新藥物的出現,都有很多「神奇」的效力,讓人覺得醫生好像識變魔術。對於醫學美容而言,情況也類似,許多在過往以為處理不到的皮膚問題,現代卻「神奇」地解決到了。不過病人卻又提出另一個問題:「如果不持續治療,會比起初時還差嗎?」

 

  答案是「不會」的。就以最常見的注射療程(包括桿菌素、透明質酸和聚左乳酸)為例,療程效果最多維持一年多,為何外貌不會倒退呢?

 

  桿菌素:新的神經線隨著自然新陳代謝而重新生長,桿菌素的作用亦漸漸隨之消失。但新的神經線跟舊的無異,所以只會回復原來狀態。

 

  填充劑(透明質酸和聚左乳酸):填充劑會被皮膚內的酵素自然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由於這些是皮膚內的原存物質,所以不會額外令皮膚的膠原蛋白溶化。

 

  至於能量治療(包括激光、射頻和超聲波刀等),其原理是刺激皮膚細胞(尤其是纖維母細胞)的新陳代謝,令皮膚的總體年齡下降。也由於所有細胞都有其壽命,所以沒有「過度刺激」、「最多做X次」、「不可以太早做..」等說法。如果停止這類治療,細胞的新陳代謝率會回到未治療時的速度,所以也是打回原形,而非惡化。

 

 

  另一方面,如果在激光去斑後,不作皮膚保養和足夠的防曬工夫,色斑一定會重新浮現。不少人會誤以為在激光治療後,色斑反而長得較快、更明顯,所以有「不做還好」的感覺,其實也是錯覺。

 

  我認為這種想法的形成,其實都是出自心理因素。當一個人在外貌上有明顯改善後,回復當初的樣子是較難接受。所以,不難產生「依靠」這類治療的感覺。簡單來說,大部分人只要抱著保養的心態去做的話,相信一般簡單的療程已經可以保持我們的活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醫美正當時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醫學美容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