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2-19

傷皮膚?不能曬太陽?拆解激光美容七大常見誤解

  經過十多年的光景,醫學美容的發展愈來愈好,並且愈來愈多人接受。當中,激光治療應該是最多人認識的其中一種。不過,有許多人仍然不能夠接受激光這一類能量的治療,在平日的工作中,我聽過不少對激光的奇怪看法。現在與大家討論一下:

 

誤解一:「開始了激光,就再不可曬太陽」

 

  首先,這是沒有醫學根據的說法。大家之所以有這個印象,可能是在激光治療後,不但色斑減少,而且整體膚色也變得均勻和淺色一點。在防曬不足的情況下,新色斑出現時相對較明顯。情況就如同,膚質較白的人有黑斑會相對明顯一樣罷了。

 

誤解二:「激光不可以長期進行」

 

  激光應用在美容界已有三十多年。以藥做例子,一種藥物如果持續用上十年的話,基本上已經是一種安全的藥物。同理,如果合理地使用激光,激光並不會造成皮膚受傷。故此沒有「上限」。

 

 

誤解三:「激光不可做得太密」

 

  這句說話基本上是對的,可是,一般人傾向違反醫生的建議。例如醫生建議每兩星期一次治療。病人卻因自己認為「太密」,而自行延長治療相隔時間。與其自己預時間,不如根據醫生的專業意見做更好。

 

誤解四:「我對光比較敏感,不可做激光」

 

  在醫學上,真正光敏感的人連街也上不得,非常罕見。大家往往將戶外活動後的風癩、痕癢、昆蟲咬等都歸咎於「光」,而激光也是光一種,因此斷言不可進行激光治療。其實,做完激光後的反應與熱力關係多一點,與「光」沒太大關係。

 

誤解五:「我太老了,激光沒有用」

 

  到現時為止,激光嫩膚和褪斑幾乎只有年齡下限。原因是愈年輕表膚細胞的新陳代謝愈快,色斑也較少,所以激光的幫助不多。相反,年齡愈大,其實更加需要激光能量的合理刺激,並控制黑色素細胞。所以,只要病人願意,都可以與醫生討論。

 

誤解六:「激光會傷害皮膚」

 

  如果只針對一般激光,實不太正確;如果針對治療凹凸洞的激光,也只對一半。激光能量刺激皮膚細胞的新陳代謝,在正常情況下,醫生會先用激光破壞不正常的組織,再讓好的組織正常生長。所以,如果說激光會傷害皮膚的話,這種「傷害」也是醫生故意安排的。

 

誤解七:「做完激光就一了百了」

 

  皮膚的情況,每天都會根據當事人的內在因素和外來刺激(尤其是紫外線)所影響。激光治療的時間每次也只不過是一小時內的事情,所以不能完全對抗病人在其餘時間的引致的皮膚傷害。故此,基本工夫如良好的防曬、足夠的睡眠、基本的皮膚保養都是必要的。

 

  希望經過以上解釋後,能化解大家對激光的誤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醫美正當時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醫學美容 #激光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