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12

【皮秒激光】借氣球雞蛋示範即時去斑,又一誇張美容傳銷手法

  最近看了一條影片,有人用激光儀器,將手套、氣球和熟雞蛋上的黑色顏料輕易除去,同時保持物料完好無缺。我個人非常讚賞這一種示範,因為它能夠達到四個效果:(一)吸引讀者注意;(二)清楚明白;(三)很生活化;(四)容易覆述。我只是有一個問題:這是否真實代表皮膚的情況?

 

  理論上,要「打散」色素是要選擇特定波長的激光,並要有足夠的爆破力。由波長在500nm至1400nm的激光,都能夠有效針對黑色素。至於爆破力方面,傳統的納秒和較新的皮秒激光都是合適的。接著,之前提及的幾個物件,由於他們都是白色或接近白色,比較不會吸收激光的能量,所以這些物質並不會有損傷,也不會破裂。可惜,這些物質不能代表我們的皮膚。

 

  況且,將黑色的顏料馬上氣化也是不同於皮膚的情況。原因是在我們皮膚內,黑色素以黑色素囊的模式存在於細胞之內,並不如影片中所示範只黏在表面。同時,在黑色素的周圍完全被其他不同的纖維包圍,包括血管黑色素細胞、神經線、毛髮等。所以,在控制能量時,我們要打散黑色素之餘,也要避免傷害周圍的組織和細胞。不然的話,就會出現許多不必要的後遺症,例如色斑、瘀傷、麻痺等情況。故此,激光不是一味靠「勁」靠「高能量」便是好。

 

 

  最後,這條影片說皮秒激光比傳統激光優勝,但其實這類示範並不能顯示皮秒激光的優勢。因為皮秒涉及的是一些細胞層面的電子連鎖反應,所以並不是一些塑膠製品可以比較。而在臨床上,我們的確發覺皮秒激光有許多優勝的地方,但是絕非在示範和廣告中的「神話化」版本。故此,我有以下3個總結:

 

  1. 以上影片的示範很吸引人,但是並非真正反映人體皮膚的實相。

  2. 皮秒激光的確是有很多好處,但非萬能。

  3. 每個人的情況有所不同。所以,最好由醫生制定適合你的個人計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醫美正當時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醫學美容 #激光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