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4-16

【醫生的六大堅持】學會拒絕病人!提出正確合理的治療方案

  在我們小時候,父母親都要我當一個好人。雖然所謂「好人」並沒有一個定義,但是在父母和長輩當中就是聽聽話話、有禮貌和尊重別人。在社會處理一段時間之後,以上的條件基本上一樣,但是事實上有時合理地拒絕對方其實是為對方好,也是做好人應該做的事。在醫學美容上,其實更應該在適當時候拒絕客人的要求,而建議另一種治療方法。這對客人應該更有好處。

 

 

1. 拒絕用肉毒桿菌素處理額上的抬頭紋

 

  本來基本上沒有人不可注射肉毒桿菌素。不過,如果明知注射後客人會不太喜歡的話,就應該拒絕。例如律師、幼稚園老師、舞台表演者等,他們需要在說話時用強烈的表情去表達情感。桿菌素的效力很容易令他們感到不自然的情況。所以,如果仍要注射,可由較低的份量開始。

 

2. 拒絕做聚焦超聲波

 

  本應聚焦超聲波收緊是適合大部分在鬆弛問題的人。可是,它有部分消退脂肪組織的功效,所以對於面形較為瘦削的人,雖然有鬆弛問題,在用聚焦超聲波治療,有可能令面形較下陷較多,令人感到更憔悴。

 

3. 拒絕為客人眼睛做高能量射頻

 

  高能量射頻的確可以改善皮膚的鬆弛,以及眼皮的緊緻度。可是,有些人是明顯有一側明顯地下垂,單靠儀器並不能夠改善。而要靠手術的方法去提昇該下垂的組織。如果病人不明白的話,就不應該開始。

 

4. 拒絕用激光去斑

 

  由於每個人的色斑形成原因都有所不同,所以,若病人未能從根本處去控制原因,或是不能夠減少接觸紫外線。在這些情況下,任何治療都不能夠令情況改善。何況病人若發覺色斑不穩定或惡化,就容易誤會是激光的後遺症。所以,寧願「以不變應萬變」。

 

5. 拒絕用聚焦超聲波治療眼皮位置

 

  在傳統上,聚焦超聲波是不可以處理眼球上的位置,以免傷害眼球。但是,我們知道有不少人嘗試偷偷去做這些位置。效果不太清楚,但是卻聽到有個案引致角膜受損。所以,盡量病人要求治療這些位置,都會斷言拒絕。

 

6. 拒絕用太高劑量的桿菌素處理咀嚼肌肥大

 

  許多病人,尤其是女士都想透過桿菌素令自己有所改善。這是可以理解的。不過,如果對於面形不太大的女士,注射的劑量不加調整或注射位置有偏差,反而會令面頰也下陷的感覺,人也變得憔悴。故此,盲目追求高劑量的治療反而有機會令整體效果不自然。還是讓醫生做臨床判斷吧。

 

  拒絕是需要勇氣之餘,也需要有理據。我相信只要醫生能夠提出合理的理由去拒絕,並提出正確的方案,我相信病人一定會明白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醫美正當時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