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4-23

【沒有旁門左道】醫生的三大工作態度

  作為一個在社會上工作多年的人來說,任何一個工作崗位的人都是重要的。至於作為一個醫生,就對自己的要求就更高,因為希望將自己的功能發揮得更好。我曾經看過一本書,提及何謂理想的專業工作態度。當中包括三個部分:專業、敬業、樂業。我們從一個從事醫學美容的角度去了解這三方面。

 

 

  專業,這是基本的工作能力。在香港雖然沒有特別說明甚麼醫生才可從事醫學美容的工作,但是最起碼該醫生能夠透過進修和實習去獲得基本和最新的治療資料。就算多有經驗的醫生都要保持自己夠「新鮮」。

 

  敬業,這是只經常都全力以赴,盡力去做好一點和一視同仁。這是基於醫護人員表現的態度。這包括很多方面,包括對病人的態度、預約的安排、之後的跟進工作、流程的安排等,都很重要。這些「敬業」的行為,做不到的話,不可以說是錯。但是,病人心裏會有所委屈。如果有機會選擇的話,病人會選擇另一位同樣「專業」而各工作人更「敬業」的地方求醫。

 

  樂業,就是更高的層面。就是在心態上的正念。在工作和利益之餘,心理上是希望病人在治療後得到最佳的效果和滿意度。有時候,病人自以為某一個療程最合適自己,但是專業的醫護人員卻可能發現另一些治療更適合他/她,而且價錢可能更便宜。在「樂業」的推動下,醫生必須正面和勇敢去提出另一種建議。最終,病人未必同意,甚至乎會拂袖而去,但是最終也會感到醫生的誠實表達意見。而醫生本身也是忠誠對待自己,所以這是更真的感覺。

 

  在現今的社會上,充斥著大量資料和廣告,一般人根本不能夠容易分辨誰是誰非。唯在透過接觸醫護人員,在過程中感受一下他們有否專業的意見、敬業的態度和樂業的感覺。這才是最真實的感覺。面對於醫護人員來說,這才是自己最真實吸引病人的途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醫美正當時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工作態度 #醫學美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