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03

【說實話存好心】談醫生的道德操守!合理的意見、治療、限期

  這一段時間,有很多關於醫生出事的新聞。一宗是上市集團涉嫌違反上市條例,另一宗是關於因進行一些醫療程序而導致病人死亡。基本上,兩者都是較極端的例子。不過,當中有很多值得大家注意的東西。

 

  最基本的東西就是我們有沒有堅持講老實的說話。每個人都想講老實的說話,只是環境和制度上是否容許和鼓勵醫生和相關人員去做。對於醫學美容而言,可能較難去判斷,因為當中涉及很多主觀的因素,而醫生的看法和病人的看法可能有分別。只要治療的效果不符合病人的期望時,病人便會認為醫生之前誇大其辭。故此,只有靠良好的制度去令大家都在講老實說話下做得最好。

 

  1. 在購買任何療程時,請先聽聽醫生的意見和分析。好處是在較中肯的環境下得到合理的意見。

 

  2. 病人不要迫醫生作出效果的保證,也不要宣稱,如果能保證有甚麼效果,才去開始治療。這樣做的話,只會達到兩個結果:中心職員勉強作出「假保證」;或是醫生索性推卻大部分不能百分百的治療(例如荷爾蒙斑)。

 

  3. 在治療一段時間後,最好雙方探討一下效果。討論並不是讓病人有機會或投訴,而是大家正面面對治療的效果。有效的話,雙方當然開心。如果效果不是太好,下一步又如何處理:繼續、改變計劃或停止治療。這都是合理的處理方案。

 

  4. 每個療程都要有合理的限期,好讓病人不會因為金錢的誘因,購買太多的療程。當然,限期的問題必須在開始治療前要提出。

 

  5. 診所要避免在內部的資訊中使用過多令人敏感的字眼,例如「百分百保證」、「無效退款」等。這些字眼是很有廣告效果,但是對於較為保守的正式醫療範圍中是有點不盡不實的情況。所以為免病人有不必要的期望,醫生要避免有這類字眼出現。

 

  其實,醫生進行醫療相關的治療時,收取合理的費用是應該的。但是,大家仍然是謹記自己本來的工作使命是甚麼。同一件事情可以有不同的演繹方法。至於甚麼是合理,有時還需靠醫生心理的尺度為最重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醫美正當時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醫生 #操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