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23

【醫護人員唔易做】拒絕寒蟬效應!釐清專業失德誤區

  這幾年在社會出現許多怨氣,所以有許多情況都有雙方對立的團體會互相指責。如果大家相信正向能量的生活態度,這種負面的說話和行動並不會改善對方的關係,更不會將問題解決。更重要的是,大家將專業人士工作上所出現的問題都歸納為「專業失德」,這絕非合理的做法。

 

 

  我們先舉盲腸炎作一個例子。一個小孩子因發燒和肚子痛入院。如果病徵和檢查結果是非典型的盲腸炎,醫生在父母的同意下進行手術治療,這當然是理想的。可是,在很多時間,病徵並非一定典型,或手術也非一定順利時,併發症和死亡是不能夠避免的。發生後,就算家人不滿意,這也非醫護的專業失德,因為只要醫生已經根據當時的資料,作出最合理的處理。「專業失德」在這情況下,可能是:例如當所有證據都提示孩子是腹腔發炎,但醫生卻沒有採取行動;或者手術的時間性和技術是低於正常水平(但非由出現預期的併發症而定斷)。大家要明白。

 

  再舉另一個例子。有一個病人臉上有嚴重的荷爾蒙斑。之前試過不少外塗藥物仍然沒有成效。醫生雖然知道激光治療非百分百有效,但是與病人詳細分析激光治療的利弊後,病人仍然想嘗試激光治療。之後如果沒有出現期望的效果,這也不是「專業失德」,因為醫生們已經盡了力,而且病人事前也明白他/她的個人情況。「專業失德」可能是:例如醫生沒有說明激光或其他治療的利弊,或誇大治療效果;又或者醫生使用不常用的激光制式去替病人治療;或沒有解釋給病人知道「不治療」也是一個選擇等等。

 

  所以,當我們深切明白病人和家屬的心情之餘,我們也希望大家了解專業人員已經盡力和當時判斷的難度。與專業失德是不同的。警察、消防員、社工、護士、老師、食環署人員、航空人員等等數之不盡的專業人士每天都服務大家。請不要將事情演化出「寒蟬效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醫美正當時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寒蟬效應 #醫護人員 #手術 #專業失德 #醫學美容 #醫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