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30

【醫美治療手冊】清除眼部「粒粒」,術後風險你要知!

  無論是男或女,相信都十分著重自己的雙眼。其中一個原因,是眼睛的外觀容易出賣一個人的年齡。很多時候,就算化妝也遮蓋不了太多。故此,眼袋、眼唇、魚尾紋、眼皮下垂等都是大家「追擊」的目標。很多人會介意眼睛周圍長出來的「粒粒」而找人清除。根據經驗,如果你們找對人,他們會與你分析:哪些「粒粒」可以和值得處理;哪些「粒粒」不值得處理。相反,如果你們找錯人,他們基本上都建議你清除,而缺乏分析處理後的利與弊。現在,我們試簡單解釋一下。

 

  基本上,只在長在眼部周圍的扁平疣值得清除。原因是:疣是由過濾性病毒所引起,具傳染性,所以是醫療衛生的問題。同時,扁平疣只是長在皮膚表面的異物,所以除去後,不會留下疤痕,不需要特別擔心。其他人所講的「粒粒」包括良性的黑痣、皮脂腺增生、汗管瘤、黃斑瘤等四種東西,都是生長在皮膚以下的地方,所以清除後必然會破壞真皮層和產生較強的術後反應。同時,在沒有細胞病變的情況下,並沒有醫學上的原因而要清除。故此,清除前要好好分析利弊,在這方面有經驗的醫護人員必然知道。

 

  一般的「利」是外觀的改善。「弊」就是術後的皮膚康復程度和時間。康復程度包括:

 

(一) 傷口是否會百分百平復(應該不可能)

(二) 傷口的色素沉澱程度

(三) 傷口周圍的皮膚會否受影響

(四) 增生的組織是否能夠大部分清除

(五) 清除增生組織時會否影響正常組織的結構和功能

 

  至於康復時間一定較長。第一個階段是傷口結痂至到痂脫落。一般需要7至14日。第二個階段是傷口的色素減退和新長的組織結構穩定下來。一般需要1到12個月。

 

  所以,病人必須在決定開始治療時,真正明白這個階段是要忍耐,以及不能在治療前預計到。這些個人體質和遺傳有關。往往病人不滿,就是未能在治療前想像到正常復原階段的反應,也就是他們的意料之外(但是醫生已經告知)。故此,我們會建議病人先試清除一、兩顆,看看自己皮膚復原的能力和時間才作決定是否繼續餘下的治療和時間上的安排,這才是合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醫美正當時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眼睛 #手術 #眼部增生 #扁平疣 #醫學美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