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13

【效力愈強負作用愈大?】拆解異維A酸 解救痘痘肌

  對於從未受過暗瘡困擾的人來說,暗瘡可能是一個自找的皮膚問題,例如是胡亂飲食、睡眠不足、清潔面部不佳等等。這當然是錯的。以上的行為,對於沒有暗瘡的人來說,的確會誘發一些毛囊發炎,但是絕非大範圍的情況。相反,對於常常長暗瘡的人,就算他們完全避免以上的行為,暗瘡的情況可能只是非常嚴重和嚴重之分別。

 

  所以,暗瘡的確是內在荷爾蒙分泌不平衡的問題,非處理不可。無論中、西醫學,都會以口服藥物為其中一種主要治療藥物。到現時為止,異維A酸是對於較頑固的暗瘡特別有效,能夠真正幫助到嚴重病情的人。不過,不少人對異維A酸有很多顧忌,因為大家往往將它的效果與副作用相連起來。這是不正確的。如果在醫生診斷後處方異維A酸,只要跟從以下的要點,就不會有大問題:

 

 

• 必須由醫生根據病人當時的情況去判斷,而非再服用之前餘下的異維A酸;或與其他朋友「分享」。

 

• 在服用前,先作簡單肝功能檢查,正常的話才開始藥物。

 

•  每天定時服藥,並耐心等待藥物的效力。一般在一個月後會較明顯。但之前會比較反覆。

 

• 理論上,每三個月最好化驗一次肝功能。如果在此期間,有任何不適要見醫生,請告知醫生正在服用異維A酸,讓醫生判斷是否有關。

 

• 定時覆診。傳統的做法是連續服用四至六個月後,便停止服藥。另一個方法是根據病人的重要和累積總藥份而決定服用的時間多久。不過,由於這是醫學上的決定,所以應由醫生作決定。

 

• 在服用藥物期間,要忍耐一些常見的副作用,例如皮膚和嘴唇會乾燥。但是,如果太辛苦,應該與醫生討論一下。

 

  根據經驗,絕大部分的暗瘡患者都不會因藥物的嚴重副作用,而需要停止服藥。而大部分的副作用都只在皮膚的層面,所以不會中途停藥。更重要的是,很多人都會有明顯的效果,反而是服用多久才停藥會最少機會復發。故此,最困難還是決定是否開始的那一刻。總之,在異維A酸上,它的效力不等於它的副作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醫美正當時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痘痘 #異維A酸 #暗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