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10

【家長注意】具傳染性、破壞外觀!小朋友生指疣點算好?

  現代教育推崇全能發展。所以,大部分孩子都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皆精。也因為這個原因,他們也會在不同的運動上有所表現。表現的背後必然有不少汗水的付出。除了體力上的辛酸外,其實也有引起相關的疾病。其中一種就是長在手指、腳趾上的尋常疣。

 

  尋常疣這個名字其實是英文名稱「common warts」的直譯,大概是指這種疣應該是很常見的。疣是由人類乳頭瘤病毒所引起。由於人類的皮膚有天然的屏障功能,所以這種病毒很難在皮膚上扎根,所以一般是透過皮膚上的傷口引起。但所謂「傷口」未必是真正割傷或切傷的肉眼見到的一種,可能只是一些細到肉眼見不到的擦傷,例如赤腳走路、手造勞作、緊身衣服或內衣的摩擦、太窄的鞋等。這些「傷口」的出現,再加上接觸到人類乳頭瘤病毒,就便可以在上面生長。尋常疣通常是指長在手指和腳趾甲邊緣的一些疣。它們一點一點的聚集,形成一個約幾毫米的小球體。這常見於我們現代的運動健將小朋友,例如經常游泳、球類活動或需要手握拍的活動(例如羽毛球)。

 

  父母可能會追問是否需要治療。我的答案是「一定需要的」。原因是,這種疣長在手和腳活動範圍最大的地方,所以它可以引起孩子運動時和平日靜止時的不適。再者,它具有傳染性,可以感染附近的手指或腳趾。還有,其他人一看便認為是「奇怪」的東西,有可能會嘲笑小朋友。故此,最好還是盡快處理。

 

  首先,必須正式找醫生作出診斷,因為如果胡亂用藥,可能導致傷口不正常的發炎。一般如果醫生診斷為尋常疣,醫生會先處方外塗的藥物。原因是這是最方便和安全的方法。而且孩子也不會痛。可是,如果用上一至兩個月後沒有改善,就可能要考慮用較入侵性的方法,例如二氧化碳激光和冷凍治療。由於兩者都有其好處和缺點,所以還是留給醫生提出建議較為妥當。為了減少將來再受到感染的機會,我們建議孩子:

 

(1)在泳池時,最好穿拖鞋

(2)可考慮戴手套做手作

(3)注意不要隨便弄傷手指和腳趾,例如咬手指

(4)好好護理傷口。我們也希望文武全才的孩子同時也擁有美麗的雙手和雙腿。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醫美正當時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疣 #皮膚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