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9-10

日本申辦奧運成功的啟示

  國際奧委會於上週六舉行2020年奧運主辦權投票,結果日本東京擊敗了西班牙的馬德里和土耳其的伊斯坦堡,繼1964年後,第二次奪得主辦權。

 

  主辦奧運一向都被視為有助經濟增長的項目。東京都政府估計由現時起至2020年,將會有達3萬億日圓的相關經濟活動啟動。亦有研究指舉行奧運會可把日本的GDP推高0.5%。然而,筆者認為東京奧運會最後是賺是虧還是言之尚早。畢竟7年內的經濟環境可以有很大變化,主辦單位如何控制成本也很關鍵。但撇除金錢效益,東京今次成功突圍有更深層次的意義。

 

  自安倍晉三出任首相以來,日本政府和央行以超激進的貨幣政策嘗試挽回死寂多年的經濟。市場上普遍的共識是日本經濟短期將受惠日圓貶值,但其持續性仍未得到認同。究竟日本能否刺激通脹、提高國民工資和消費力,最後日本政府可否減低負債,大家仍是充滿懷疑,並擔心日本很快會走上破產之路。但如今東京以壓倒性優勢擊敗其他對手,反映奧委會對於日本未來10年內的發展投下信心一票。除了明確計劃投資40億美元興建和提升設施外,安倍晉三更親自回應國際奧委會的提問,表示日本政府將投入4.7億美元停止福島核污水洩漏。讓日本正擺脫在世人心目中沒有未來的形象。

 

  過去十多年日本首相一職如走馬燈般轉個不停,主因都是未能獲得民眾支持。今次安倍晉三上任後大刀闊斧的動作成功令日圓貶值刺激出口,民望已得到初步肯定。日本財閥三菱更自1996年以來第一次推出15年債券,反映企業預期通脹將令長期利率趨升,日本也曾申辦2016年奧運,當時國民反應冷淡。相反,今次有7成國民支持東京申奧,如今順利獲選,舉國歡騰,民眾對於安倍晉三與他的內閣的信任肯定再大增。

 

  隨著申奧成功,環球資金將進一步被吸引到日本。日本申奧小組預期未來7年內相關的新增職位達150,000份。日本內部的消費力將逐步增強,屆時真的有望擺脫通縮。

 

  今次成功取得奧運主辦權,實在是安倍晉三推行其「第三支箭」的一場重要勝仗。投資日本經濟復甦這概念看來還值得大家給它多一點耐性。但沽空日圓卻不必等,估計日本央行仍繼續其超量寬貨幣政策,美元兌日圓匯價在年底前將上算至10%。

 

  中國內地公佈的8月份出口數字按年上升7.2%,相比7月份的5.1%有改善,恒生指數於星期一高開170點,主要受到A股上升2%的帶動,上證綜合指數快超越2,200點的關口。過去兩個月,A股的表現相對強勢,沒有受到亞洲及新興市場的拖累。上週在上海、杭州及蘇州更分別創出地王成交價,香港的新鴻基地產便拿下浦西徐家滙的地王,成交額達218億元人民幣,亦帶動市場氣氛轉好,短期內A股及恒指仍可看高一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財富非常道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