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3-05

羊年股票市場喜氣洋洋

  恭祝大家新年進步,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農曆新年是中國一大節日,中央也趁機為經濟和金融市場添喜。中國人民銀行於春節假期後的週末宣佈降低基準存貸利息各0.25厘,即時生效,最新存貸息分別為2.5厘和5.35厘。今次是人行三個月內第二次降息,是進一步確認減息週期的開始,筆者估計降準降息將陸續有來。

 

  筆者估計這一浪寬鬆貨幣政策,是內地推動整個金融和經濟改革的重要棋子。習李班子上場後推行了一連串反貪腐和行業整合,這當然有利國家長遠發展,但一種維持了數十年的發展模式被改變,必定帶來短期震盪,例如競爭力差的企業被淘汰令銀行壞賬上升,各省市、各部門權力更替所造成的人心惶惶等等,這些都導致內地經濟面對短期下行的風險。剛巧碰上環球經濟疲弱,內地出口放緩,而內部年年上升的最低工資和嚴謹的勞力法令企業經營百上加斤。一旦經濟出現難以控制的崩堤下跌,這場改革將以難產告終,必定影響人民幣國際化這大工程。因此,內地必須以貨幣政策為這過渡期作緩衝,透過寬鬆銀根保持金融市場穩定事在必行。

 

  筆者最近也忙於四出跟客戶拜年,一如所料,從事工業和製造業的經營環境依然十分困難,業務收縮,但他們並不是個個也那麼悲觀,相反2014年是他們在金融市場回報不錯的一年。受惠於中國政策支持,大量資金回流股市,新股和二手市場的氣氛暢旺,直接造就了整個資產管理行業的復甦。現時中國市場有一些人是專責提供投資建議予客人買賣股票,每日提供一些簡單的買賣訊息,客戶賺錢便分佣金。另一類較專業的是創投基金,一班曾經在大型基金或國家機構工作的人仕自立門戶,專門投資於未上市公司或小型股票。

 

  筆者認為在中央支持下,金融市場和資產管理還有很大發展空間,配合減息週期逼使投資者尋找回報的大環境下,內地股市在羊年走勢仍甚樂觀。

 

  上月美國聯儲局議息後確認上半年已沒有加息空間,連同歐洲、日本、中國的大合奏,今年息口將繼續維持極低水平,環球資金仍需努力尋找出路。近日歐美、日本以至澳洲等主要股市己先後破頂,債券價格亦反彈不少,只有內地及香港股市在春節後表現乏力。筆者看大家都在觀望本週中國兩會後的改革走向,這亦是我們追落後的催化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財富非常道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