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4-23

你有你一套,我有我一套

  「你有你的一套方法,我有我的一套方法。」

 

  這句話是一次我跟朋友說他應該怎樣怎樣栽培兒子時,他說出來的。

 

  自此我不止不敢再跟他討論培養孩子的方法,亦再不會和別人說他們應該怎樣怎樣的管教孩子了,免得大家尷尬。

 

  以前我和其他朋友曾經爭論過國際學校比傳統學校的優勝,最終搞到上心上腦,氣在心頭。

 

  雖然許多朋友最終還是把孩子送去國際學校,而且他們的子女在國際學校就讀時,學習態度比他們在傳統學校時有很大改變,但這些爭論仍歷歷在目。

 

  每個父母都望子成龍,他們望子成龍的方法是通過讀書、學校的名氣、考試成績的高低來界定,於是很自然地他們便會追逐名校,以為這是一勞永逸的方法;催谷子女上補習班做補充,以為這才是勝算。

 

  有個女同事不知道應不應該全職做媽咪湊女,她問我意見。她尊重我,問我意見嘛!我會直話直說。

 

  我問她的第一句話:「妳想孩子將來怎樣?即是說妳對孩子的期望是甚麼?」

 

  大部分父母都會說希望他們健康快樂。絕少人會說出他們心中仍有另外一個期望:希望他們成龍成鳳,做醫生、律師、明星……

 

  我跟同事說:「一個孩子是否成龍成鳳是看他有多大本事,許多人以為考試得了A、讀了名校就叫本事,我卻認為他對事物是否有好奇心,有了好奇心以後是否有發掘真相的熱情,發掘真相過程中有沒有足夠的自制能力,不讓其他事物所騷擾,很專注的繼續下去,遇到阻滯時是否會輕言放棄,這些才是真本事。」

 

  我的一套跟許多人的一套都不同,怪不得朋友說「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我不是說朋友的一套不可培養一個律師、一個醫生出來,所謂殊途同歸,問題是這種方法培養出來的醫生只會講錢,而另一套方法栽培出來的會講醫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怪獸父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