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5-07

媽咪偏心!

   「家姐那杯可樂多一些!」朋友的小兒子投訴說。

 

  「細佬那一個杯大些,他的可樂多一些。」大姐姐亦投訴說。

 

  事緣我們在一朋友的家吃飯,兩個小孩子的媽媽不想孩子喝太多可樂,所以開了一罐可樂倒為兩杯,但因為用的杯大小不同,兩個小朋友便爭拗誰多誰少。

 

  兩個小朋友爭過不停,朋友說:「我已經根據杯子的大小來倒了,小的杯看起來多一些,大的杯看起來少一些,但實際卻是一樣的。」

 

  朋友嘗試用科學來解釋,但孩子們看到卻不一樣。弟弟看到姐姐那一個杯裝的可樂的高度比自己的高;他只看到高度卻看不到闊度!

 

  而姐姐看到弟弟的杯子比自己大,裝的可樂一定比自己多。做媽媽給孩子吵得按捺不住,大聲說:「兩個都不要喝!」

 

  她快手把兩個孩子的可樂也拿掉,放在自己面前。兩個孩子互相做了個鬼臉,悻悻然的坐著。

 

  整頓晚飯,氣氛非比尋常。

 

  大家閒聊著,兩個孩子都靜靜的吃著東西,但眼神都不期然地落在那兩杯可樂上。

 

  這兩個孩子經常爭吵,朋友以為是孩子們扭計、難教。我則有不同看法,兩個孩子都認為這個媽咪偏心,姐姐認為媽咪「錫」弟弟多些,弟弟則認為媽咪「錫」姐姐多些。

 

  我曾經建議朋友,每人給他們一罐可樂,喝多喝少是他們的問題,最重要是免卻這些「分配不均」的結果,但朋友一句「不想他們喝太多可樂」作罷。

 

  我又建議她讓兩個孩子自行分配,自己找杯子,自己量度……朋友說:「這樣他們會爭得更厲害。」

 

  父母偏心,是有兩名子女以上的父母不斷面對的課題。在孩子心目中,他們有一把尺,一把量度父母愛自己多少的尺,不要以為你做得多公平、多漂亮,在他們眼中,你的愛永遠不足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怪獸父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