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11-06

名校情意結

  曾經主持一個親子研討會,與會嘉賓都是一時俊彥。其一為傳媒界名人,她現身說法,說了一個屬於她和她兒子的故事,一個令人心驚的故事。

 

  她不諱言說她有名校情意結。為了讓孩子入讀自己心目中的名校,不惜搬到學校對面的屋苑住。每天又帶孩子到學校附近散步,甚至計算孩子出生那一年的男女出生比例,希望估量孩子報讀純男校抑或男女校的勝算較高。

 

  努力果然帶來回報,兒子入了她心中名校讀小一。第一個月測驗周,兒子科科考到八十多分,做媽咪的以為很不錯了,怎知班主任說她兒子的分數屬全班最低一組,人家平均都是九十分以上。

 

  她唯有替孩子補習,每天強迫孩子做這做那。聽到別的孩子每星期做兩本補充,她便買三本、四本給兒子做。孩子做不到,她先用手,後發展至用藤條打孩子。兩母子的關係很緊張,直到孩子三年級時,她偶然發現孩子把她畫成一個女巫的模樣,然後把鉛筆當作匕首的「篤」在女巫身上,還寫上「我想你死!」的字。

 

  一剎那間,她完全崩潰了。

 

  她一心以為把孩子送進心目中的名校,便萬事大吉,卻換來一連串的噩夢,而且孩子竟然把自己形容成萬惡皆作的女巫。

 

  她可是他的媽咪啊!

 

  她打電話找丈夫,丈夫回來後抱著她,開解她,和她商量找出問題的癥結。

 

  她知道問題出在她身上,而不是她的兒子身上,兩星期後,她替孩子轉了校。

 

  名校有他們成功的歷史和因由,但不是所有孩子都適合他們那一套精英主義的教學法。

 

  做父母的不要盲目迷信名校,如果你的孩子英文能力較佳、記憶力較好的話,在名校就讀,自然相得益彰;假若孩子不適合,做父母的拚命相逼,只會適得其反。

 

  今天,那位嘉賓跟孩子的關係好得像拍拖一樣,經常攬頭攬頸,連丈夫也呷醋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怪獸父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