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11-27

十項全能的孩子

  朋友說每逢周六、周日都沒時間休息,因為替子女安排了許多課外活動,忙於接送,很疲累。

 

  曾經接觸過一對父母,父親是外國人,母親是中國人,他們的一對女兒,每星期合共參加十四項課外活動,由普通話、法文到鋼琴、合唱團,由游泳、騎馬到跳傘、潛水,一應俱全。

 

  那位女士說培養小孩子,當然要提供足夠空間給她們,而且她們亦想學。她毫不諱言的說:「是因為自己童年沒有,所以把最好的留給女兒。」父母都有他們的一套親子教育法,目的總是為培養孩子的興趣,塑造他們完整的人格。但他們都沒有把潛藏在內心的真正動機——「望子成龍」,說出來。

 

  子女參加這種那種課外活動,是讓他們學習一種語文,練就一種體育技能,本來無可厚非。但安排得密密的,像那位女士般,似乎就有點過分。女兒小時候學了兩個月芭蕾舞、一年陶瓷、一年西洋畫,之後都停了。到後來她每星期只跟老師學鋼琴,但不參加考試,上兩至三課普通話。我跟女兒說她學甚麼都可以,但一定要有恆心;不想學的便不要再花時間。

 

  那位女士說:「要把最好的留給子女。」我問過她的女兒最喜歡哪一種活動,她說最喜歡睡覺,因為很累。

 

  至於我的朋友,每逢周六、周日做司機,管接管送也很累;心底裏卻不滿意太太為兩個女兒安排太多活動,一個大男人一時感觸,竟在我面前流下淚來。

 

  我也想女兒上天下海十項全能,但究竟甚麼才是她真正需要的?我把這答案留給她自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怪獸父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